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上犹油画”正走向世界

穆宇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5日   第 05 版)

  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效果图

  陈子荣 武汉大学硕士、中国著名油画家、中国·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创始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抚州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抚州人大书画院院士、江西省油画大师,享受江西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特殊人才津贴。

  画师在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中创作

  陈子荣(左)在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中品评画作

  在发展文化产业上,赣州拥有“无中生有”的创造能力。2013年春天,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正式落户赣州上犹县。这是一座以油画为主导的多功能油画创意产业园。

  作为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的创始人,陈子荣与上犹的相逢始于3年前初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那场雨不经意地飘进了他的心底,一段以油画为媒、以山水为缘的“恋情”就此展开……

  

  一位油画家的艺术探索

  陈子荣是新古典主义画派的代表人物,痴情于民族文化并执著于将其发扬光大。他出身于一个艺术世家,父亲陈承祖是当地有名的书画家。自幼受艺术熏陶的陈子荣与艺术有着不解之缘。

  1986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陈子荣辞去公职,孤身闯荡深圳,与艺术为伍。30余年间,他一路见证西方油画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潜心了解油画行业和画家群体。在不断探索中西绘画艺术的交融中,陈子荣决定投身于中国油画行业的探索、创作与实践。

  陈子荣的童年时代是在江西的边远山区小镇度过的,历经贫穷困苦的磨难、年少丧父的哀恸。然而,在艰辛的生活面前,陈子荣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更为艰难的奋斗道路。就读大学时,他靠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此后,不耽于平淡稳定的生活,选择远走他乡重新起航。

  所以,在绘画领域的探索中,陈子荣没有选择简单追寻先人足迹的技法模仿,而是遍学古今名家的艺术作品,于万千风格的尝试中锻造出属于自己的“陈氏柔画”。他大胆尝试在西方油画技法的内核中注入从小熟知的中国山水意境,又将中国最玄妙的风水之道及易经之学融入其中,令作品意蕴深远,意境飘逸。他的作品大多有着西洋作品的大气豪放,又不失东方艺术的婉转流畅。

  陈子荣认为,文化不同,民族对艺术的认知也有所不同,所以他选择用东方思维和中国传统艺术创作手法来重新演绎油画,将中国油画的意与西方国家的境相结合,创作出中国人看得懂、西方国家也喜爱的油画。因此,他的作品往往具有让人感到一种震撼人心、惊心动魄的力量。

  2010年,陈子荣的作品《乡情》《家园》以160万元人民币被悉尼华人社团永久收藏,《山魂》《春夏秋冬》以200万元人民币被瑞典国家博物馆收藏。2011年深圳大运会,其作品被选作礼品赠送给外国政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当代著名画家陈子荣作品精选集》《陈子荣作品精选集》,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雷正明先生亲笔题写书名,著名书画家范曾、著名画家韩静霆等均题词祝贺,并称其为“中国当代新古典主义画派代表人物”、最具收藏潜力的著名青年油画家。他的作品不仅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喜爱,更有众多臻品油画被海内外博物馆及收藏机构收购。

  建设中国自己的艺术平台

  陈子荣是个艺术家,又不仅仅是个艺术家。在深圳闯荡的那些年里,孕育了他追求艺术的志向,也让他亲身经历了“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的诞生与兴盛。所以,他比寻常人更深刻地体会到,油画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不仅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人们学习绘画、参与油画生产提供许多机会,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画家乃至画师的创作环境与作品市场。

  他在参加国内外艺术展会时,时常被国外艺术展会所拥有的各种平台所触动,感慨中国市场的平台稀缺。打造一个平台,可以把画家和画师的作品变成商品,让这些商品在市场上流通进而产生价值——这是陈子荣最终决定投身文化产业建设的一个最重要因素。

  创建油画创意产业园,通过这个平台扩大中国油画的覆盖面、提升中国油画的知名度,让更多热爱油画、欣赏油画的人投身到油画产业中……陈子荣的这个念头一旦萌生,就再也挥之不去。

  先有深圳大芬后有福建莆田、厦门乌石浦等地,陈子荣的油画创意产业园又该选址何处?或许因为难舍故土,或许受“中国油画第一村”落户客家聚居村落大芬的启迪,出身江西抚州的陈子荣将目光投向了客家人聚集地——赣州,并最终锁定充满诗意的山水上犹。

  江西赣州自古人文历史底蕴丰厚,更拥有“宋城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诸多文化形态,可以为画家的艺术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上犹更是以颇负盛名的优美山水,赢得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魅力生态旅游大县、中国茶叶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等美誉。大文豪苏东坡曾为上犹写下诗句“长河流水碧潺潺,一百湾兮少一湾。造化自知太元巧,不留足数与人看。”称颂它处处山水皆可入画之美,巧夺天工的自然造化之妙。

  于是, 3年前那一阵春风化雨所带来的邂逅,让上犹的山水情境与诗情画意润物无声地驻入陈子荣的心底,让他决定在此落脚,展开他最庞大的一次追梦之旅——在上犹建油画创意产业园。

  当然,让陈子荣最终下定决心的还不仅于此,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都是他选择上犹的原因。目前,上犹已纳入赣州城市规划一体化发展,属于中心城区一小时经济圈,且交通便利,距离珠三角、闽东南三角主要城市只需4小时左右车程。上犹县还专门成立油画产业基地服务工作小组,实行跟踪式点对点服务,第一时间帮助园区解决相关困难。

  吸引国际艺术家入园发展

  2013年3月16日,中国·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其中首期投资16亿元,规划用地100亩。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亿元,规划用地400亩。园区由“一核两轴”构成,“一核”指文化产业核心区,“两轴”是文化产业链延伸的商贸及人居,具体项目包括园林景观、传统工艺、艺术展示、文化传播、艺术培训、物流商贸、生态人居等相互融合的油画专业城。园区从上犹辐射福建、广东、湖南、江西及港澳地区,进而走向世界,把上犹的油画卖到海外。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集文化旅游、文化观光、生态养生休闲、文化购物为一体的艺术品交易基地、油画集散地、艺术家集群创作基地。

  整个园区建成后,将主动承接深圳大芬、福建莆田、厦门海苍油画的产业成批转移,吸引众多国际、国内一级书画家、企业家和经销商入园发展,成为众多艺术家在一起集群创作,共享同一品牌的模式;从业人员将达3000余人,预计年主营收入达10亿元,带动其他相关配套产业收入约30亿元,打造创意文化发展新标杆。

  油画与上犹的结合,就像是一次风云际会,一尾淡水鱼就此化作金鳞,冲上云霄。

  目前,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主营油画产品销售额已达1.5亿元,远销53个国家及地区。在2015年5月14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世人的眼光。开展首日,国内订单、外贸订单络绎不绝。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客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上犹县借力“上犹油画”大兴休闲观光游、文化体验游等,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对陈子荣来说,打造油画创意产业园除了让艺术品成为商品流通,更重要的是艺术上的交流和专业性。所以,他希望打造出一个中国中部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管理及配套设施最为完善的文化艺术品专业市场和油画集散地。园区不但设有国家级、省级艺术家的创作区和作品展示区,还设立了国内各大高校学生优秀作品的展示区和交易区,给这些热爱艺术的同仁们提供一个专业的平台。

  陈子荣认为,“上犹油画”这一品牌未来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唱响。这充满上犹味道和中国味道的西洋画是中国人自己的油画,它将带着推广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远渡重洋,扬名海外。

“上犹油画”正走向世界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