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我在中国的日子很开心

周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3日   第 05 版)

  我去年8月16日来到北京,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所以对什么都很好奇,而且爱比较中国和美国的不同。

  一到北京我就跟着中国学中心的同学去了著名的丝绸之路旅行。第一站是兰州,是坐火车去的,这是我第一次坐中国的火车。在兰州,我们参观了博物馆,看到很多古画和出土文物,了解了中国的悠久历史。然后我们去了位于甘肃南部的夏河。我必须要说,这个地方海拔很高,风景很美。我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到藏族文化。藏族文化跟美国文化完全不一样,也跟中国其他地方的文化不一样。这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大。在夏河,人们日常食物是牦牛肉和牦牛奶油。去夏河之前,我从来没吃过牦牛肉,所以不太适应。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它是一座很有名的佛教寺庙,我为自己能去这个地方而兴奋不已。进入寺庙以后,我感到安静和放松。中国佛教真是高深莫测。

  之后我们去了新疆吐鲁番、乌鲁木齐和喀什。在这些地方,我吃到很多之前从未吃过的食物,比如炒米饭、烤羊肉。新疆住着很多穆斯林,他们大都是维吾尔族人,信奉伊斯兰教。我是天主教徒,虽然我们的信仰不一样,可是我非常尊重他们的信仰和文化。在这里,我也发现了很多好玩的事,比如牲畜露天市场,在美国没有牲畜露天市场。我还骑了骆驼,这太让我兴奋了,因为美国历史上是没有骆驼的。

  在中国生活了两个月后,趁着“十一”假期,我又去中国南方旅游。先去浙江义乌,住在一个朋友家。在中国,“家”大多是公寓,而在美国,“家”通常是一个独立的房子。很多美国人住在郊外,只有工作的时候才去城里。但是中国人住在城市里,离上班的地方不远。这次旅行最大的困难是语言,在浦江我听不懂别人说的话,一点儿也听不懂。中国南方很多方言和口音带给我很大的困扰。回到北京我很开心,因为北京人说普通话,我能听懂。

  后来我还去了杭州和上海。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很多美国公司在这里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

  在中国旅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每个城市都有特别的食物,比如上海的灌汤包、杭州的小笼包。

  中国和美国文化不一样,但是都很有意思。我们可以互相学习,成为好朋友。中国人很热心,我在中国的日子很开心,我喜欢在这里生活。

  (本文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留学生) 

我在中国的日子很开心
“对症下药”破解学中文难点
中文歌曲唱响喀麦隆
草莓
留学生们关注“一带一路”
努力培养知华友华人士(点点滴滴)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