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和理非(热词解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3日   第 03 版)

  香港的年轻人近来给外界暴力不理性的印象,香港中文大学3月份在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城市大学、理工大学、浸会大学和岭南大学7所学校发放问卷,调查大学生的政治态度和对抗争手段的认同。调查数据显示,近70%受访的大学生认同“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争手段,有85%的人认为所谓“武力抗争”应有底线。在回答愿意为抗争付出什么代价的问题时,80%表示可以付出时间及牺牲学业,90%表示不愿意为此留案底或入狱。

  调查显示“和理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仍是香港年轻人的主流价值。

  但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某些极端政党正升级抗争手段,甚至提出“武装起义”,并称要组织青年学生成为主力,将在校园举办论坛、讲座、读书会,播放宣传片和发传单,宣扬“港独”主张。对此,有政界人士批评,这样的言行已经超越“言论自由”的范围,有人只想以出位言论吸引传媒报道,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但却把香港推向危险的境地,事到如今,特区政府不能再姑息。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港独”分子组党已构成实质行动,触犯《刑事罪行条例》,条例中有涉及煽动、颠覆等罪行,但香港特区政府从未引用,香港律政司需要详细研究,考虑是否采取法律行动。

港“百亿千金”高智商(看香港)
香港“光明号”
和理非(热词解析)
探寻兰屿飞鱼季(游台湾)
台地铁禁食又成话题
好话产出正能量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