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我国首季民生指标“抢眼”(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3日   第 02 版)

  今年一季度,我国民生指标表现“抢眼”:物价水平温和上涨、居民收入增长平稳。22日召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6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再次为民生工作带来好消息: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就业形势稳定】

  一季度,就业的良好表现再次印证了我国经济的积极变化。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从具体数字来看,一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4%,同比和环比都下降0.01个百分点。据人社部对10个省500个村就业监测情况显示,1-3月这500个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加了2.9%;1-3月,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万人,困难人员38万人实现了就业,这些数字都说明1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取得目前稳定的就业成绩来之不易。”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全球经济低迷、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经济调结构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我们仍实现了4.04%这一较低的失业率水平,这充分说明我国在保就业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特别是在推动再就业、职工安置方面,我们的多项针对性举措为就业稳定提供了充足保障。

  褚福灵指出,我们应该认识到,经济的发展能够带动就业,与此同时,良好的就业形势也将为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稳定基础,进一步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社保待遇提高】

  就业水平稳定向好的同时,居民的社保待遇也在不断提高。李忠指出,经国务院批准,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这是我国连续第12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褚福灵认为,养老金已连续多年上调,一是因为养老金起点较低,二是因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养老金涨幅要高于物价涨幅,但也不宜长期超过工资增幅,只要在两者之间,都是合理的,目前我国养老金水平的涨幅就处于合理区间。

  此外,医疗保障水平也在持续改善,异地就医结算这一难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李忠表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三步走的思路:一是实行市级统筹,这可以解决60%以上异地就医的问题,已经基本实现;二是解决省内异地就医的问题,这能够再解决30%的异地就医问题,现在有27个省市能够实现省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三是跨省异地就医的问题,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而针对5月1日即将实施的调降社保费率,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指出,这次国家降低社保费率不会影响职工的社保待遇,因为社保待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是要上升的,也是国家承诺的保障水平;此外,企业因降费增加了经营活动产生了现金流量,职工也会受益。

  【基金规模增长】

  充足的社保基金为高质量社保待遇提供了保障。根据人社部数据,1-3月,5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9677亿元,同比增长12.8%。

  据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为7133.34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6.47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表示,8.82%的投资收益率确实不错,但对于全国社保基金这样一个大的保障型基金来讲,我们还不能满足于这一水平,应该进一步发挥好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理财这方面的作用,真正让它更多地保值增值。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养老金应该充分纳入到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里面统筹来考虑,下一步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之后,养老金可以投资于国家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包括国企上市等,以便分享到国家经济发展的红利。

  “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对于提高社保待遇水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仍然不能忽略安全性,要充分考虑其风险承受能力。”褚福灵认为,考虑到社保基金与地方的紧密联系,在投资运营的过程中还要以地方为主体,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操作,从而确保整体社保待遇的稳定提高。

中国经济不是一“唱”就“空”的(热点聚焦)
中欧班列首抵法国里昂
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展开幕
我国首季民生指标“抢眼”(市场观察)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成立
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广西办少数民族妇女脱贫培训班
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增7.8%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