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老马”喜获中国“绿卡”

中国体育的外援之缘

本报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2日   第 12 版)

  近日,北京首钢男篮外援马布里正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获得中国“绿卡”的外援。

  “这是我在中国一个真正的荣誉。我希望不仅能帮助北京男篮赢得更多的总冠军,而且希望继续传播正能量和爱。”马布里在其个人微博里写道。

  作为备受球迷喜爱的“马政委”,马布里凭借球场上的优异表现和场下的独特魅力赢得无数拥趸。而作为异乡来客,他非常积极地融入北京这座城市,融入中国篮球发展进程,得到了信任与认可。

  铁打的联赛,流水的外援。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过程中,既有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过客,也有凭借实力与魅力为球迷留下难忘印象的球星,他们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留下不少值得回味的佳话。

  

  ①说相声 涮火锅 “老马”爱上中国文化

  当科比正式告别球场时,曾经辉煌一时的美国篮球96一代,如今只剩下马布里依然活跃在球场上。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是从95—96赛季开始,CBA出现了外援的身影。6年前,当马布里告别纽约来到中国时,他是NBA联赛中不受欢迎的人。当这名昔日的“纽约之子”以“纽约弃儿”之身空降CBA时,人们对他的前景并不看好。

  然而,从山西、广东再到北京,中国篮球以包容之心接纳了这匹失意的“独狼”,而马布里也同样对中国倾注了自己的全部能量与情感。

  篮球场上,他是北京男篮的进攻核心,帮助球队拿下3座冠军奖杯,成为北京的城市英雄。他同其他国内球员一样,住普通的球员公寓,还经常坐地铁去球馆训练,积极的态度赢得了整个球队的信任与尊重。

  而在赛场外,马布里同样努力地融入中国文化。他学习中文;学用筷子吃中餐、涮火锅;他穿上大褂学说相声;穿着“国安是冠军”的T恤衫到工人体育场看足球;他拿着《梁启超传》,笑称与梁启超是兄弟……有球迷甚至戏言:“3天不学习,赶不上马布里。”

  马布里为北京男篮带来了冠军,而北京也给予了“老马”家人般的支持与崇高的荣誉。2012年北京队夺冠后,马布里的铜像在球场边竖立起来;2014年北京队夺冠后,马布里被授予“北京荣誉市民”;2015年北京队夺冠后,马布里有了自己的博物馆;不久后,他还将出演电影《纽约人在北京》……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马布里曾说,在中国的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没有任何可以抱怨的。在高水平外援云集的CBA联赛中,马布里或许并不是实力最强的,但他却是最具借鉴意义的。他的存在也扩大了CBA联赛的影响力,吸引着更多大牌外援前往中国认真打球,并全力付出。

  尊重中国联赛、用心为球队付出、喜爱中国文化的马布里树立了外援的榜样。而一张中国“绿卡”,则是对“老马”最大的认同。

  ②当教练 做青训 为中国体育贡献力量

  事实上,在篮球、足球等职业联赛历史上,很多外援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马布里,广东男篮的前美国外援积臣同样是CBA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效力广东宏远队整整10个年头,积臣至今保留着CBA效力时间最长外援的纪录。“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加入中国国籍,我希望能进入中国国家队。”积臣曾这样憧憬过。而当年与积臣并称为“南罗德、北积臣”的外援罗德·格里格尔,为吉林男篮效力6年,成为首位在中国退役的外援,度过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

  在中国足球联赛中,同样有不少外援让人念念不忘。

  有的外援尽管效力时间不长,但与中国足球的情缘却一直延续。如今中超联赛石家庄永昌队主教练亚森,9年前曾以外援的身份在中国联赛踢球。谈到中国文化,亚森说,自己非常喜欢了解和学习一些中国风俗文化,这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帮助。

  同样以教练身份重返中国的还有效力大连实德队6年的功勋外援、保加利亚人扬科维奇。今年年初,他正式回到中国,执掌中乙球队黑龙江火山鸣泉队。而山东鲁能前外援巴力斯塔时隔10多年后也回归球队,担任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梯队教练。

  几乎每个城市的球迷在心底里都会有一个难忘的名字,属于带给球迷无数欢乐与荣誉的那名外援,如四川队的马麦罗、北京队的冈波斯、大连队的内梅切克等。也有很多熟悉的名字,依旧为中国足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上海队的阿尔贝茨,至今仍常回中国参与青少年足球活动;曾经在延边和重庆踢球的刚果外援佐拉退役后定居中国,还曾在球队担任助教和翻译……

  ③留得下 善沟通 打破中西文化差异

  在体育界,中西文化的差异与交流同样存在。一方面,随着中国体育的职业化与国际化,外援的价值与意义也在发生变化。就像姚明之于NBA,中国体育同样期待更多的外援成为中外体育交流的使者,成为开拓体育产业市场的推动者;另一方面,在篮球、足球等弱势项目中,外援也被寄予了“传帮带”的期望。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牌外援涌入CBA和中超联赛,中国篮球和足球职业联赛的水准和影响力同样水涨船高。不过,这些高水平的外援到底能给中国足球和篮球的发展带来什么?当他们挥一挥衣袖离开之时,是否会留下值得铭记的成就?

  当不少大牌外援以“捞一票就走”的心态来到中国、在球场内外享受特殊待遇之时,以马布里为代表的外援们树立了另一个标杆——他们主动适应和学习中国文化,更好地与队友交流交往,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异国的土地上。

  当然,人们并不期待所有的外援都如“马政委”一样,来了就不再离开。不过,既然来到这样一片文化热土,不妨深入了解这个国家和文化。一旦这道文化差异的阻隔被打通,外援便能够如鱼得水。同时,他也会获得更多的掌声与尊重。

中国足球需要自己的“拉玛西亚”(体坛走笔)
中国体育的外援之缘
里约奥运圣火开始采集
中国举重奥运名单呼之欲出
艺术体操锦标赛开幕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