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互联网在中国正青春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0日   第 08 版)

  对于一个人来说,22年的时间,足以从婴儿成长为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对于互联网来说,接入中国的22年的时间,同样也经历了一个加速裂变式的发展过程。

  从与中国人的初次谋面到今天互联网对社会生活无孔不入的穿透力,这样的成长速度,相当惊人。在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年后,中国已然全速开启了通往“互联网+”时代的大门。

  发展到今天,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形态、思维方式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网民对互联网的应用,早已远远不止于发送邮件等基础功能,从工作到生活,人们只需要轻轻地指尖点触,就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并在网上接受各种生活服务,打车、买电影票、洗车、洗衣、订餐……越来越多的生活需求,都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得到满足,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基于庞大的消费需求所构建的互联网大型企业,比如支付宝在2013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微信全球月活跃账户达到6.5亿。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体量已如此庞大,然而,如果要算上被互联网影响的经济体量,那就更是巨无霸了。因为,互联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改造无所不在。当下,全行业都在争先恐后地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都在努力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的生态,几乎全行业的生产方式,都已经与互联网形影不离。行业与“互联网+”的推进所形成的融合效应,不仅酝酿着更大的创新空间,也将带来一个个巨型市场。

  事情并不止于此,除了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互联网大潮中得到重新解构外,人们的思考方式、交往方式,同样被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对开放、分享、平等等互联网理念,早已认可接受;跨界、创新、整合、突破的互联网思维模式,早已自觉不自觉地浸润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从而体现在一个个生产生活的具体案例中,互联网的影响力便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被互联网所改变。今天的中国,早已不仅仅是互联网的享用者,而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在互联网推动下,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诸多方面有机会同台竞技,中国的产品和理念也在空前地影响着世界,插上互联网之翼的中国经济,越来越受全球瞩目。

  进入中国仅仅22年的互联网,其对社会的改变已然无所不在。未来,中国社会如何给正处青春季的互联网贡献东方智慧,是课题,也是使命。习近平提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年轻的中国互联网人,应当为此奋斗。

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互联网在中国正青春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