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8日 星期一

美在南海耍横,绑架不了中国(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18日   第 01 版)

  近日,美国防长卡特登上了正在南海执行任务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此举受到广泛关注,被美联社等媒体解读为:美借此表达对中国在南海“军事建设”的不满。

  这不是卡特第一次以行动对华施压。就在5个月前,他高调登上在南海附近航行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还宣称要把“最先进”装备部署在亚太地区来应对南海问题。

  事实上,美自去年以来已针对南海问题多次上演闹剧。

  “露肌肉”是压轴大戏。美派出“拉森号”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附近海域。B-52轰炸机则以“误入”方式飞近中国岛礁。加上防长卡特亲自客串,美军方展现咄咄逼人之势。

  “秀亲密”更是常演不衰。对于卡特此番登舰,一些西方媒体刻意聚焦细节,强调卡特是与菲律宾的国防部长一起乘坐V-22“鱼鹰”运输机前往航母的。之前在访菲期间,卡特宣布美已与菲开始联合巡逻南海。一时间,美菲在南海“里应外合”达到新的高度。

  “宣道义”也是必备戏码。美国军方一面对中国示威,一面却大谈所谓维护“航行自由”,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呼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美极力把自身打扮成“道德表率”。

  种种精心设计演出,实际却是为一己私利。

  首先,其直接目的在于干扰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尽管美口头上表示不在南海主权问题上选边站队,但实际行动中却频频“拉偏架”。对于菲律宾等国的挑衅行为,美惯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对中国的正当活动,却百般刁难阻挠。中国在南沙建设民用设施,是为了更好服务南海沿岸国家和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只。美对此说三道四,甚至对中国所建灯塔都要提出质疑。其防范中国之心,昭然若揭。

  其次,在美看来,南海还事关其在亚太的地位。近年来,美实力相对下降,不但无力满足地区盟友的种种诉求,反而在诸多领域需要盟友配合其战略实施、分担职责。在此背景下,美炒作中国威胁,为菲打气,可借机树立威信,抬高同盟体系的重要性。此前,美多次鼓动地区盟友加入南海巡航,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态度谨慎。美不得不拉来菲律宾“撑门面”。众所周知,菲海空力量薄弱,加入美行动发挥不了实质作用。但美仍期待以此推动同盟在南海问题上形成更大合力,进而对冲中国崛起对其地区“领导力”造成的影响。

  然而,美国的卖力出演绑架不了中国。中国在南海的任务设计已初见成效,将继续按部就班进行。

  相比美军上蹿下跳,中国表现得从容大气。据国防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慰问驻守官兵和建设工人,同时了解南海岛礁相关设施建设情况。中国释放出三点信号。第一,中国在主权范围内的活动,任何国家都无权说三道四。第二,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愿维护南海和平,也致力于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第三,中国有决心有能力维护主权权益。中国不惧强权,更不怕虚张声势,其他国家不要对中国立场产生误判。

  卡特在登上航母时宣称,美一直在“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奉劝美方言行一致,不要继续说一套、做一套。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寻求“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23))
习近平发唁电表示哀悼
俞正声访问科特迪瓦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发布
中国铁路技术助力肯尼亚发展
本报在瑞士举行读者座谈会
中车芝加哥地铁项目正式签约
美在南海耍横,绑架不了中国(望海楼)
三峡水库今年生态补水近百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