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5日 星期五

美国滥评他国人权不得人心(望海楼)

柳华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15日   第 01 版)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5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全球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再次进行品评和指责。自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政府开始“人权外交”实践,美国自诩人权卫士,站在自以为是的道德制高点上对世界各国评头论足。时至今日,美国以国别人权报告的形式滥用话语权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甚至有一点儿变本加厉。

  人权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追求,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作为普遍性国际组织,联合国提供了多边沟通和讨论的平台,在促进人权的国际保护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6年,联合国更是专门成立人权理事会,以加强人权领域的工作。在制度上,人权理事会明确强调非政治性、非选择性和非对抗性的工作原则。遵守国际法,平等和相互尊重,正是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美国单方面发布人权报告的做法,与上述3个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它不顾每年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反对和批驳,依然我行我素,只有对抗、没有对话,其政治性和选择性非常明显,对自己的盟国只字不提抑或轻描淡写,对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意见和主张的国家则肆意抹黑。

  回顾过去一年,美国对本国人权问题缺乏深刻认识,没有应有的反思。种族歧视作为美国社会的痼疾,不但没有消除,还有死灰复燃、愈演愈烈之势。针对非洲裔美国人的野蛮执法甚至在多地引发了社会骚乱。美国枪支泛滥,涉枪恶性案件频发,给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更是由于利益集团的影响,控枪的社会呼声一直难以得到回应。大量存在的贫困人口、无家可归人群中包括了许多少年儿童,美国社会保障不力与其作为发达国家的地位非常不相称。

  美国在国际社会的表现同样并不光彩。美国在国内外大量开展监听活动,连其西方盟友国家政要也没有放过,令世界哗然。美国在以反恐为名开展无人机轰炸的过程中,滥杀无辜的情况时有发生,受害者包括无国界医生组织开办的医院。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和人权理事会多名特别问题报告员多次批评美国、敦促美国早日关闭关塔纳摩监狱,但臭名昭著的关塔纳摩监狱仍然没有关闭。美国至今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同时还没有成为《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缔约国。口口声声讲人权的美国,自己却不肯批准联合国普遍性的国际人权标准,让人们如何理解它对于国际人权的态度和表现?

  自己穿上教师爷的袍子,就要充当教员;自己举起大棒,就要以世界警察自居。可是人们要问,对于人权的促进,美国是否有真诚的态度,是否有表里如一的表现,是否有国际法的基础和依托,是否追求建设性的影响和效果,是否获得世界各国的同意和支持?

  一个新的现象是,美国不仅自己在搞人权政治和人权外交,还希望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发声,共同向别国施压。这是将单边的人权外交扩大化,搞更大范围的人权领域的政治对抗。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曾经出现过的人权政治化现象,其历史教训是深刻和惨痛的。古人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而如今,美国却依然逆潮流而动,这既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又不得人心。在这条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美国应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秘书长)

李克强同澳总理举行年度会晤
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力量
走进军营 感知国防
8609件代表建议统一交办
去年在华留学人员近40万
第119届广交会今天开幕
美国滥评他国人权不得人心(望海楼)
国新办发表美国人权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