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G20杭州峰会:为何值得世界期待(望海楼)

石建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9日   第 01 版)

  日前,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在中国广州举行。G20成员、嘉宾国和国际组织协调人等中外代表与会。此次协调人会议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和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方式、贸易投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能源、反腐败、气候变化、就业、粮食安全等议题和成果设想进行讨论,扩大共识,为杭州峰会预做准备。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低迷,增长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需要G20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注入新动力。中国把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正是希望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个重点领域达成有价值有执行力的共识。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4个词,不仅是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更是针对当前世界急需,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保证各国的执行力而提出的“中国方案”。

  “创新”是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根本出路。在全球化,人口规模、技术创新和环境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下,世界经济进入大转型时期,如果没有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很难走出当前困境。

  “活力”强调的是,世界经济真正的复苏,仅仅靠财政和金融政策是不够的,需要注入新的动能、发掘新的潜力,让经济发展的引擎高速运转,让世界经济气通血畅,焕发新生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已被证明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源,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联动”强调的是,世界各国只有互相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减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优势互补。当前的经济形势呼唤更密切的国际合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当今世界充满了纷繁复杂的挑战,这些挑战既超越了传统的治理界限,也超出了当前国际体系的框架。为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加快完善全球经济与金融治理体系,建立新型的全球性合作机制,构建平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全球命运共同体,这需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充分参与,平等相待,友好协商。

  “包容”强调的是,要使全球化、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和好处惠及所有国家,使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人群,特别是要惠及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国家。而在这个过程中,责任是关键。G20成员作为世界经济的主力军,亟须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而非负面外溢效应,不谋一己之私,实现包容性发展。

  世界期待G20杭州峰会达成有价值的新共识,期待G20采取协调一致行动,更期待G20的执行力。G20各国如果能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方面携手行动,为世界做出表率,形成共赢局面,势必将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拉动经济复苏、释放发展活力,为世界经济的新增长创造光明前景。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中瑞决定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绿色发展让城市换新颜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
李克强会见德国外长
张德江会见瑞士联邦主席
俞正声会见“感恩侨爱”活动代表
鸟瞰大地郁金香
G20杭州峰会:为何值得世界期待(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