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96座城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未来5年将逐步形成城市绿化群

绿色发展让城市换新颜

严 冰 党亚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9日   第 01 版)

  绿色发展是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城市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根据《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 到2020年,中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9.5%,较2011年增加约1.2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1.7平方米。

  

  绿色崛起

  打造森林城市

  4月6日,首届亚太城市林业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针对亚太地区城市林业发展而举办的会议。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中国“森林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很多城市换了新颜。

  自2004年以来,中国已有170多个城市和12个省区市开展了森林城市创建活动。经过10余年发展,目前中国已有96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数据显示,森林城市建设期间,每个城市年均新增森林绿地面积20多万亩,折合覆盖率近1个百分点,城市居民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都超过95%。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表示,今后,中国政府不但要在国家层面建设国家森林城市,而且还要在省级、县级层面推动森林县城、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建设,并逐步形成城市绿化群。“我们既要让城市内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也要让城市周边不适宜耕作的土地也都绿化起来。”彭有冬说。

  以人为本

  增进居民福祉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提高民众生态福祉和幸福指数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森林城市建设改变了过去那种人树分离的做法,现有公园绿地会免费开放,新建森林绿地也同步进入公共设施系统,方便老百姓自由进入森林,享受森林。

  建设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珠海梅华城市花园,是探索建设开放型社区公园的典型。整个公园依山而建,配套建设了足球场、自行车绿道等多个体育运动场所。而最令市民称道的,是园区内3800多平方米的生态菜园。“生态菜园全部免费由市民抽签认种,我们会提供菜种、铁锹、喷水壶等基本材料和工具,市民只需要来这里享受劳作时光。”园区行政部主管王永玲介绍道。

  看见山水

  留住文化乡愁

  如何让绿色发展与文化风貌相结合,是衡量绿色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彭有冬如是说。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留住文化乡愁,佛山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市将城市森林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公园新建建筑沿袭了当地传统建筑风格,与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青云塔、岭南著名佛教庙宇宝林寺相得益彰。“这些都是佛山的特色,我们要把护绿爱绿的意识与佛山文化一起,根植在市民心中。”佛山市林业局林业科科长林浩表示。

中瑞决定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绿色发展让城市换新颜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
李克强会见德国外长
张德江会见瑞士联邦主席
俞正声会见“感恩侨爱”活动代表
鸟瞰大地郁金香
G20杭州峰会:为何值得世界期待(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