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飘着气球的停车位(海外纪闻)

李振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9日   第 06 版)

  当我走到首尔机场的出口时,看到前来接机的韩国朋友安贞焕在人堆里向我奋力招手。我们握手寒暄后,便驱车向他工作的医院驶去。

  韩国的交通四通八达,车在高架桥上飞驶,不一会儿就见安贞焕指着前面的乳白色大楼说:“李,我们到了。”

  此时正是上午就诊最繁忙的时段,若在国内的大医院,此时段想找个停车位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常常需要排队等候。

  “赶在这个时候车不好停吧?”我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安贞焕笑了笑,“我们进去转一圈,运气好,还是有车位的。”

  我想起在国内住院时的情形:单位同事一起来医院看我,为了好停车,他们一大早就开车来到医院。我的病房在9层,窗户正好对着停车场,居高临下,我看到偌大的停车场里只有两个空车位了,赶忙给同事打电话,告诉他们具体位置。然而,还没等我叫陪床的妻子下去引导时,先后有两辆车捷足先登,停在了那两个空车位上。当同事们来到病房时,独少了开车的小王,同事无奈地告诉我,小王正在下面转圈找车位呢。

  我正想着,安贞焕转过头笑着对我说:“李,有车位,你看——”顺着安贞焕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一个飘扬在空中的氢气球,气球上还用简笔画画了一张娃娃的笑脸,甚是可爱。

  安贞焕熟练地将车倒了进去,气球随即渐渐“沉没”在了他的车尾部。

  一个小小的氢气球,省下多少人盲目的寻找啊!我伸出大拇指,赞叹着他们医院在服务上的细致入微。

  安贞焕却说:“这个点子不是医院先想到的,是有人写了一封建议书,投到了医院的意见箱里,医院负责人觉得点子很好,就采纳了。”

  “这里不仅有智慧,也体现了医院的服务意识。那位提建议的人没有留下姓名吗?”我问。

  “没有,他像你们中国那位做了好人好事不留名的人一样。”

  “哦,你是说雷锋吗?”

  “是啊。”我们说着相视大笑起来。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07))
帮助海外同胞二三事(领事服务)
“无论……都”中的“都”不宜遗漏(杜老师语文信箱)
飘着气球的停车位(海外纪闻)
期数:388 责编:张燕萍 汪 莹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