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苏起:

当初提“九二共识”就是想为民共搭座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8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4月7日电 (记者王平、吴储歧)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今天在台北一个新书推介会上表示,共产党、国民党乃至国际社会都承认“一中原则”,唯独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的定位仍然是个问号,希望民进党能拿出智慧解决这个问题。

  由《中国时报》资深北京特派员王铭义所著《波涛滚滚:1986—2015两岸谈判30年关键密辛》新书座谈会今天举行,苏起、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台湾前“驻美代表”程建人等在会上分享了对两岸局势的看法。

  1992年,两岸达成了“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但直到2000年“九二共识”才成为一个专有名词,而苏起正是第一个明确提出这一名词的人。苏起说,当时提出“九二共识”的初衷,是为了帮民进党当局和大陆之间搭一座桥,没想到民进党并不接受。后来“九二共识”促成了连战访京和两岸两会的复谈,成了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

  苏起表示,现在不但共产党、国民党承认一个中国,国际上也都承认一个中国,只有民进党不承认。期待民进党内有智慧的人士,能够在蔡英文“5·20”就职典礼前,找出解决的办法。

  许信良认为,台湾年轻人被称为“天然独”,其实不是意识形态的原因,不是因为“反共”,而是台湾内部问题所造成。台湾经济不景气,贫富差距加大,年轻人就业困难,起薪低,自然有怨气。这种情况下,政客很容易把责任归咎于替罪羊,过去8年两岸经贸往来热络,结果台湾普通人“无感”,大陆和国民党当局反而成了出气筒。

  1990年即首次赴北京采访“两会”的王铭义表示,自己这本新书记录了两岸30年来关键性的沟通、对话和谈判,希望能为当前的两岸变局和未来的两岸关系提供参照和借鉴。

贴纸解禁与“请君入瓮”(看台絮语)
台湾青少年解“毒”路漫漫
两岸创业项目在鲁展出
当初提“九二共识”就是想为民共搭座桥
香港电视业呼唤多元生态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