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7日 星期四

鄱阳湖的鸟(散文)

涂东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7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日出喷薄,水染耀金,万只竞游的白天鹅在鄱阳湖七彩斑斓的镜面上成了美丽的剪影,宛如水上一朵朵袅娜的白莲。它们时而挺脖昂首,神气如同将军;时而曲颈低头,娴雅胜似仙子;时而交颈私语,传递爱的信息;时而对鸣对话,同步旋转水上芭蕾。草地上的天鹅像白雪公主那么美丽,双腿一蹬,跃出一个优美的弧度,身躯展现天鹅完美的曲线。“嘎噶”此起彼伏的叫唤声,犹如抖动的丝绸飘逸着轻柔的交响曲,极富艺术感染力。

  仙鹤是芭蕾舞艺术之神。绰绰身姿,婷婷仙骨,纤纤细腿,在水上表演贴水飞翔舞, 时而衔水信步,时而展翼齐霞。当我醉心与它们共舞时,数百只灰鹤一字排开,群起而飞,在没有指挥的前提下,能做到动作整齐划一,排成V形。还有数百只白鹤队高鸣而飞,发出的声音如清耳悦心的笙箫遏于云霞。

  大雁好像是经过特种训练,也许它们具备了天才的禀赋,先是小队形排成人字,再排成一字,再排成W字,再排成V字形,非常和谐统一。还有那成千上万只大雁突然从对岸的草丛中钻出来,领头雁会带领它们一面飞一面仰颈高鸣。霎时,天上、水中全是密匝匝一片。

  原来人间的舞蹈都来源于鸟类的动作模仿。人与鸟如此互通灵性。人与鸟融于鄱阳湖空灵妙境的舞台,共同找到了舞的魂魄。跳《天鹅湖》的世界顶级舞蹈演员雅娜库洛娃,为了跳好《天鹅湖》,每天坚持模仿天鹅的每一个动作;杨丽萍每天坚持在树林里观察孔雀的每一个微妙的动作,一练就是10年;甄嬛跳《惊鸿舞》是模仿秋雁苦练多年,赵飞燕能跳出《飞燕舞》也是与燕子一起苦练10年。她们都是通过细腻地观察鸟的习性和动作去探讨领悟,执著地追求,苦练本领,创作出优美的舞蹈,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可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生的舞台亦如鄱阳湖给予万灵展示才能的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中的志向有多远,就能“天高任鸟飞”飞多远。

  天人合一,人与鸟共同沐浴在大自然中成为一家,陶醉在鄱阳湖天然的优美旋律中。当灵性的鸟轻柔地抚慰着我们的心灵时,我们就会不那么追名逐利,贪图虚名。我们的思想就不会在物欲横流中陷于浮躁。对自然的护卫,就是对大自然的爱,就是对宇宙的大爱。 

归巢的太阳(散文)
“这奖是颁给中国儿童文学的”
小说集《风在吹》发掘小人物本真美
苟利国家生死以(诗词赏鉴·自强不息)
鄱阳湖的鸟(散文)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