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4日 星期一

斯皮格尔:

一个“逆向”行走的人(全球互联网大咖秀④)

本报记者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4日   第 11 版)

  我们都不止一次听过这样的故事,名校里年轻的科技奇才决定辍学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这样的故事从未丧失过吸引力。最近的例子是美国“阅后即焚”软件Snapchat创办人埃文·托马斯·斯皮格尔。现年26岁的他曾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然而,当还差几个学分就毕业时,他决定退学,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的创业计划中。

  现在,他已经挤走了脸书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出生于1990年的斯皮格尔,是两位律师的长子。在读小学时是个电脑迷,沉醉于技术的世界里。虽然出生于一个殷实的家庭,但他常常由于零用钱和购买汽车的问题与父亲关系紧张,直到他的财富远远超过了父亲。

  许多人说他叛逆,因为总是喜欢“逆向”行动。

  比如,他所创立的Snapchat软件,其核心功能“阅后即焚”,就是一门“逆向”技术。当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滚滚而来,各路人马急于用海量信息和关系网络来打造移动软件的集群效应的时候,斯皮格尔就敏锐地看到了人类已经进入了“过度分享”的阶段。他发现,拥有手机后的年轻人更容易捕捉网上分享的内容,但这些内容并不都是美好的——它们并不适于永久记录。于是,他让用户浏览的照片阅后即焚,短时间内稍纵即逝。这款软件受到欢迎,并超越了脸书的图片分享量。

  同时,他为人处世上也喜欢反其道而行之。斯皮格尔骨子里透着一股自负。许多小公司在成功创业之后都会溢价卖出。比如通讯软件whatsapp就选择了被脸书收购。然而,斯皮格尔先是拒绝了腾讯提出的收购邀约,随后又拒绝了脸书和谷歌提出更高价格的邀约。当扎克伯格带着脸书的新产品Poke,一款明显山寨Snapchat的产品来到他面前时,斯皮格尔甚至带着自己员工一起研读了《孙子兵法》,并最终得出结论,坚决不卖。当然,结果是很清楚的,斯皮格尔只用了3天的时间就碾压了山寨自己的对手。

  许多人并不看好这个年少得志的年轻人,觉得斯皮格尔的好运最终可能像他所提供的服务那样稍纵即逝。然而,逆向思维或许不应与叛逆简单画等号,毕竟这位26岁的年轻人总是能看到事物不同的一面,并且做出大胆却最终证明是对的选择。

互联网金融需良好“信用生态”
用“光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海外网直击)
海淘怎么玩?(网上中国)
一个“逆向”行走的人(全球互联网大咖秀④)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