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4日 星期一

孙亮:

用“光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海外网直击)

海外网 陈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4日   第 11 版)

  《判我有罪》导演孙亮在海外网演播室

  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高达440亿元,同比增长48.7%,中国已成为继北美市场之外的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然而,一方面是如火如荼的票房成绩,一方面却是近些年不断涌现的有关中国电影泛娱乐化、媚俗化的质疑声。如何用光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已不仅仅是电影层面的事,更关乎中国文化走出去。

  日前,一部女性犯罪题材电影《判我有罪》一经推出便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该影片聚焦于中国当下备受关注的医药黑幕,以其大胆的现实主义题材对中国医药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反思。影片不仅入围了2015年第20届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的展映环节,还当选了今年“中国大学生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日前,海外网专访了该片导演孙亮——一位初涉影坛却出手不凡的新锐女导演。

  

  所有文化都应该“言说”时代

  《判我有罪》的故事剧情以人性作为出发点,剖析内在的伦理关系并审视当下的社会现实。孙亮导演选择以女性的视角出发,反映目前的医药黑幕事件,女医生通过自己的智慧在各色人等中辗转周旋,最终取得腐败证据,帮助警察破获案件的同时也救赎自我。这种选题沿袭了苏联时期中国电影现实主义的传统,兼具现实性和艺术美。

  在提到创作电影的初心时,孙亮导演用了一个词:“文以载道”。

  “所有文化都应该言说时代,这个也是我们作为电影创作者的责任和应该有的一种取向。”孙亮说,她希望通过更多的跟社会现实发生关联的电影,有诚意地去言说我们这个时代。

  当被问及年轻观众对于这部电影的观感时,孙导表示通过一场场校园点映活动和互动环节,她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年轻的观众,不仅是对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感兴趣,而且非常真实地去反映他们对这个国家命运的关心。“我由衷地为之欣喜。未来是年轻人的,我们共同的目标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我们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真正“中国”的题材好莱坞做不了

  近些年,中国观众很明显地感受到,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变形金刚》、《环形使者》、《钢铁侠》、《碟中谍》、《星球大战》……除了中国演员,中国场景越来越多的出现,中国企业的软广植入也越来越频繁。面对这种局面,孙亮不无担忧地表示:“我们有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好的前景,但能不能满足这个市场,其实是对中国电影从业者和中国电影工业的考验。市场这么大,如果我们自己的从业者满足不了,那等于拱手让给好莱坞。”

  在担忧的同时,孙亮也提出了“取胜”之道。她说:“真正中国的题材,好莱坞是做不了的;即便它做,也必须是依靠中国本土的创作者来做。为什么韩国电影每年都不断进步,而且海外销售又特别好,成了外向出口型?它就是拿现实主义题材来对抗好莱坞的超级英雄,所以从未来整个电影大的格局来看,我们要真正做一些深刻的、接地气的中国电影。”

  我们的文化应更强势

  像当年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的作品那样,在海外电影节上频频获奖,墙外开花墙内香的现象,在今日中国影坛并不多见,原因何在?

  “海外电影节尤其是欧洲电影节,对于反映中国当代中产阶级道德困惑、命运选择诸如此类的题材不感兴趣,对中国相对强势的文化也不是特别感兴趣。相反可能对民俗的、对底层的创作更感兴趣。”孙亮直言,“但是我不会为了考虑欧洲电影节的趣味,就忽视最重要的中国电影观众。我们的文化应该更强势一点儿,包括我们自身举办的电影节,应该更有公信力一点儿,有更好的中国电影呈现。”

  在采访的尾声,孙亮表示:“希望有一天,在中国的电影行业中,不是你去欧洲得一个奖就能成为被国内肯定的导演。与其去迎合带有一定文化语境的那种电影节的需求,不如坚持自己的创作方向,去拍与我们当下中国文化更贴近的电影。”

互联网金融需良好“信用生态”
用“光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海外网直击)
海淘怎么玩?(网上中国)
一个“逆向”行走的人(全球互联网大咖秀④)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