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4日 星期一

共担国际责任 贡献中国作为

——外国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在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4日   第 04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对此,各国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赞赏。

  建于1977年的美国凯托学会是美国著名智库。该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说,他赞赏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有关国际社会打击核恐怖主义威胁的建议和主张,同时认同习主席有关关注核材料扩散方面的论述。他说,中国在会议中多次强调在核安全领域应解决的问题,观点贴切,为峰会作出贡献。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张会说,习近平主席重申了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的主张。这是在加强全球核安全体系方面一个全面和富有建设性的原则。张会强调,中国在加强国内核安全和世界核安全领域作出一系列重要承诺,在国际社会核安全领域建立信心方面做出卓越成就,中美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引人注目。

  设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长期专注于区域安全、跨国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与和平问题研究。该中心研究员德布拉·德克尔特别提到了中美双方共同发表的《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认为这体现了中美两国在相关领域携手合作的决心,将共同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

  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所长丹尼尔·李普曼认为,习主席提出的有关倡议与国际社会其他国家加强核安全的需求相一致。很高兴看到中美在保障核安全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中美不断提升民用核贸易领域合作的趋势。

  比利时核能研究中心核燃料发展项目负责人斯文·范登伯格说,习主席的讲话反映出中国正在执行严格的核安全制度。他强调,所有使用核技术和拥有核材料的国家都有责任保护核材料不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而中国为此采取的措施就是在保护全球核安全。

  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表示,习主席在峰会上从“国际责任”和“中国作为”两方面强调了建设和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重要性。如今,核恐怖主义和核事故已不再是某一国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全世界和全人类的发展。习主席的演讲显示出中国愿意承担维护世界核安全的责任,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核安全制度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表示,中国一贯提倡核安全,和平利用核能,反对任何形式的核威胁。中国积极参与构建核安全体系体现了中国“发展中求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这一原则。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表示,任何一国发生核灾害对其他国家都是灾难,对人类文明也有深远影响。保障核安全,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共担国际责任 贡献中国作为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模拟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
北京“水立方”点亮蓝灯
近4万贫困孤独症儿童接受康复救助
清明时节祭英烈
3月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回落
中法千人实习生计划启动
五地大学生助力脱贫
清明前夕说“海撒”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