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王海波:企业家要“发现新动能”(IT领秀)

海外网 王 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01日   第 08 版)

  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做客人民日报海外网演播室

  17年前,王海波创办网库集团,在单品电子商务平台领域开疆拓土。2015年12月21日,网库股份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成功上市。如今,网库集团已成为首屈一指的基于单品供应链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商。

  日前,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应邀做客人民日报海外网演播室,与网友分享他的创业故事。

  

  单品突破是战术

  网库集团被媒体称为第三大B2B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然而,王海波更愿意将其定位为国内排名第一的B2B单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这17年,我们记录了89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数据。基于这些大数据的应用,我们为中国中小实体企业提供基于在线供应链应用的多种企业电商应用服务。”王海波说。

  2004年,凭借在业务上积累的真实、可查的海量中国中小企业数据,网库决定转型做B2B的电子商务服务公司。而在电子商务服务领域,网库选择了做单品这条路。

  王海波认为,电子商务必须构建于单品的采购和供应需求之上,否则是没有价值的。“传统企业要走出电子商务的误区,实体企业做电子商务,不是建个网站、发个信息那样简单。”王海波说,“这种方式已经过时了。聚合单品是传统企业获取电子商务终极价值的最佳途径。”

  关于“单品电商模式”,王海波喜欢以安塞苹果为例:以苹果为突破口,来推动整个水果产业的原材料采购,生产型服务业以及水果的批发分销。当地会因为“苹果”这张名片,再慢慢带动其他的水果,如梨、桃子等其他产品的发展。“安塞苹果”这个爆款对于当地整个产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王海波认为,“爆款逻辑”在各个领域都适用。“企业可以通过某一款单品作为一个切入口,使企业的优质产品在单品平台上得到宣传与认可,打败所谓的‘同款’产品,获取产品高附加值,最终让传统实体企业获得重要的平台价值及全新的单品领导地位。”

  “爆款即单品,正如网库。”王海波笑着说,“单品突破,是市场启动和成长阶段的一种战术策略。”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不意味着只卖一个单品,而是前期聚焦资源重点推出一个单品,依靠这个单品的畅销,打击竞品,带动上下线产品走量形成互补。因此,在设计推广产品时更需要完整、科学的产品结构组合。

  “总之,合理的做法是先单品突破,逐步丰富产品,然后形成产品结构群。只有形成完整产品结构群的品牌,市场抗风险能力才强,才能支撑品牌立于不败之地。”王海波自信地说。

  挖掘企业“新基因”

  按照王海波的设想,电商对于实体企业作用显著,然而从观念上改变企业主们对电商的固定认识仍是个漫长的过程。围绕独具特色的“单品电商模式”,王海波和网库集团开展了各种落地服务和电商培训,包括“腾计划”培训会、精准扶贫培训班以及“私董会”等等,帮助实体企业将所学的电商知识灵活运用,真正解决在电商应用以及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

  以网库集团在2015年首创的B2B垂直细分领域电子商务私董会为例,近日,网库集团实体企业电商“私董会”分别在湖南郴州、河南郑州、广东江门、陕西安塞等地召开,王海波以此为契机,为从全国各地前来取经的实体企业代表“问诊把脉”新常态下的发展之路,并共同探讨当前“创新”、“供应链经济”、“平台经济”、“单品模式”等热门话题。对于参会企业家来讲,最大的收获是对电子商务观念的转变——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工具。

  王海波表示,无论哪一个行业,企业都可以利用网库集团17年来积累的890万会员数据开展电商生意,获得企业新基因。

  “企业在寻找什么?按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传递的理念,企业家寻求的或许就是发展新动能。我认为,只有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才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王海波说。

融合使纸媒更显优势
王海波:企业家要“发现新动能”(IT领秀)
VR将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