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爱钱进CEO杨帆:技术改变金融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8日   第 11 版)

  爱钱进创始合伙人兼CEO杨帆

  要监管也要自律

  日前,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的分论坛上,一个年轻的嘉宾以其专业而诚恳的观点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他就是爱钱进创始合伙人兼CEO杨帆。

  “我涉足金融领域就是因为我热爱金融、敬畏金融。”记者面前的杨帆像一个大男孩,交谈时偶尔会露出腼腆的神情。他1988年出生,15岁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岁从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以财富管理规划师的身份进入香港财富管理领域。如今,杨帆踏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3年了。“这次来博鳌论坛,一是希望听到更多高层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二是希望通过博鳌这个平台传达我们的声音。”

  话题自然从最近口碑不好的P2P说起。杨帆直言:“P2P行业最近出现的严重负面事件,是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用传统的骗术进行非法集资等违规操作。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有政策风险、流动性风险、道德风险。可以说,P2P暴露的负面事件99%集中在道德风险上。”

  杨帆说,想要净化整个P2P市场,必须从监管和行业自律两个层面共同努力。“从自律的角度,平台需要明确P2P业务的定位是什么。P2P网贷是现有金融体系的良好补充,应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从监管角度讲,我们希望监管可以贯彻底线思维。P2P行业发展如此快,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孩子要长大肯定要摔跟头,得疼。对于一个新兴行业,应该告诉它危险的地方不要去,再给予一个有序的环境,让行业健康发展,这样才能保持P2P行业的创新动力。”

  征信体系不健全

  “当P2P业务做小、做分散、做简单时,是可以有效抵御整体经济大环境的波动的。”杨帆告诉记者,爱钱进一直从事无担保、无抵押、纯信用的个人借款,单笔借款金额在5万元以下。

  “爱钱进的借款端有两类。”杨帆解释称,“一类是传统的线下借款营业部,分布25个省市,共102家门店,70%到80%都在三四线城市;另一类是线上的借款,纯粹依赖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进行风险的识别。”

  他毫不讳言,借款收取的利息并不低。“这里我要说一个导致利息较高的重要因素:‘征信’。”

  杨帆说,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还是不健全的,但同时征信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非常重要。“第一,互联网金融平台不能很好地获取个人征信信息,不能跟官方接口对接。第二,当一个人在互联网金融平台违约了以后,我没有办法把它写入个人的征信报告里。”杨帆表示,这就导致了平台欺诈成本变高,借款人违约成本变相变低了。“以后征信方面有突破后,利息就一定会相应降低。”

  走“小而美”的路

  “如果只是简单地把传统线下的金融业务在互联网上复制,让互联网变成了新型的‘门店’或‘柜台’,那么还不能触及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这一平移只是简单地解决了服务效率的问题。”杨帆说,“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必定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更好地识别某类特定人群的风险,并基于对于风险的精准识别和定价,提供更好的服务。”

  杨帆补充说,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绝对构不成威胁,更不是颠覆。“互联网金融发展是通过技术的不断微创新,对传统金融不断补充,形成新的金融态势的过程。”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保守估计,未来几年这个市场是几万亿元的规模,在这么大一个市场里面,能够孕育无数个BAT。”杨帆笑着说,“任何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也不可能把市场全吃了。爱钱进于2014年建立,走的路就是‘小而美’,因为在独特的领域必须有过人之处。技术改变金融。我希望可以打造一个百年老店。”

博鳌论坛深掘“互联网+”底蘊
张亚勤:“智能+”大风暴即将深刻影响世界
中外媒体发起“亚洲媒体合作组织”
爱钱进CEO杨帆:技术改变金融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