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开局之年经济抓好三个重点(财经问道)

夏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8日   第 02 版)

  2016年, “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从何抓起?概括而言,应抓住三个重点。

  其一,经济转型要坚持市场出清的原则。要充分认识到,结构调整与市场出清在经济学上几乎是同义词。在生产过剩年代,所谓的结构调整就是包含了市场出清。当下,即使不能全部出清,也要基本出清。政府要拿出实招、详招,剥离“地方平台”和央企的不良资产,加快处理各种类型的僵尸企业和庞氏骗局。加快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在债务重组中,支持民企收购国企。通过一系列调整措施,让经济主体轻装上阵,间接地减轻全社会融资成本,为深层次改革扫清障碍。

  其二,知难而上,继续深入开拓两个市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反向操作、积极参与欧洲复兴银行等区域和国际机构等措施,在争夺市场,消化国内过剩产能过程中,同时逐步改善全球治理秩序。在国内,中国是一个高增长、高储蓄率的国家,同时又是一个贫困人口居多、居民消费率偏低的国家。因此,提高国民消费水平是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实现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大历史任务,也一定是中国结构调整最终完成的标志性成果。围绕农民利益的城镇化战略、户籍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力气要重点花在提高农民、农民工的各种收入与福利上。政府在2016年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稳投资中,也应精准扩大用于支持幼儿园、学校、医疗、健康养老、旅游等公共服务业的投资,满足居民的服务需要,弥补其消费“短板”,增强其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些似为需求的政策,同时也实为供给政策。均需相关的制度改革为前提。

  其三,加快改革创新是经济转型和中长期生产率提高的最强动力,同时也是短期内形成新的增长动能的源泉。但是在创新和新动能的设计和寻找上,关键要靠市场。因此,加快创新,就是要加快扫清能激发创新的市场机制培育中的各种制度障碍。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创新阻力远不止于简政放权、市场准入等问题。国企改革、知识产权保护、行业标准制定、要素价格改革不到位等,都在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创新。因此,短期内在集中精力处理债务包袱、消化过剩产能,稳增长稳社会的同时,必须同时毫无旁念,集中相当的精力抓紧改革,特别要强调研究改革。要研究为什么反复强调深化改革,以及国民与市场对改革仍不满意的原因。只有真正对症下药,加快调整各方面的制度,才能真正大规模解放全社会的创新能力。

  因此对我们而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或许是最有力的制胜法宝。从中国看全球,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很有力、被看好,相信中国经济会一路走好。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

中欧经贸合作“捷”足先登(热点聚焦)
开局之年经济抓好三个重点(财经问道)
京九高铁昌赣段进入全面建设
宏观经济再现企稳信号
央行设立扶贫再贷款
粤成立媒体融合基金
英电商看好中国市场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