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增30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6日   第 01 版)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5日电 (记者王晖余、罗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多边金融机构的对话”午餐会上表示,亚投行已有57个成员国,目前还有30个国家正在申请加入。

  金立群表示,中国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创始国之一,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并非要颠覆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而是对现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如果把世界看作一个社区,把现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当作社区里的餐馆,我们成立亚投行就是再开一家餐馆。能不能成功开业,我想应该是由社区的居民说了算。”金立群表示,在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系统下,新增一两个新的机构实际是好事。“如今全球经济体量、亚洲经济体量如此之大,现有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已无法完全满足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需求。”

  针对美国是否会加入亚投行的问题,金立群表示,是否加入亚投行要看美国的决定,我们很有耐心,而且就算美国不加入,也不代表两国不会以亚投行为平台开展合作。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习近平会见俄总统办公厅主任
中国核安全观的世界意义(望海楼)
云南梅里雪山“日月同辉”
新增30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
“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