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互联网+“双创” 瞄准供给侧改革

当阳光照进福建梦想小镇

本报记者 任成琦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5日   第 06 版)

  产业园中的会客厅一角。
  任成琦摄

  赵铭心近影。
  任成琦摄

  “我希望把这里打造成福州的硅谷。”在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繁忙纷乱的工地上,赵铭心对着面前尚未揭开包装的沙发和家具滔滔不绝。他的眼睛里闪耀着兴奋的光芒。

  身为数据产业园的总经理,看着自己精心打造的项目一天天成长,他丝毫不掩饰内心的兴奋。互联网+如今是跟“双创”紧密相连的一大流行词,甚至热得发烫。如何把这个看似万能的概念落到实处,就需要实力、干劲和智慧了。产业园是2014年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下属的全资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设立的,是响应“数字福建”号召开辟的院地合作模式,集大数据技术研发应用、产业孵化发展及投融资于一体的产物。

     

  点燃智慧和梦想的光芒

  赵铭心介绍的项目位于福建省闽侯县荆溪镇,福州市软件园五期西侧。这个地界如今处在黄金交叉点上。早在2011年就与高新区完成对接,所在的软件园闽侯分园也是最新划定的福州新区1892平方公里的一部分。

  闽侯是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一批沿海开放县,素称“八闽首邑”。荆溪镇是当地城镇化的样板镇,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发展区域,同时也是省级改革试点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未来将成为“大福州”的重要城市组团。

  这里更是赵铭心心中创业的“梦想小镇”。荆溪镇紧挨着鼓楼区,跨过面前滚滚的闽江水,对面就是智慧大脑扎堆的大学城。大学城已经形成以基础学科为支撑、应用学科为主体、高新技术学科为重点的20多个学科(群)。这里是福建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研和交流的中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福州大学、农林大学和闽江学院,都有数据产业园着力引进的智力和人才“活水”。

  赵铭心背后,本身就有强大的智力支持团队。比如负责天玑项目的中科院首席程学旗所带的团队,就有人为产业园负责大数据分析。这些“活水”,与产业园的中科院背景叠加,产生了在智力、人才与高科技上1+1远大于2的效果。

  据了解,福建省首家支付宝“未来医院”已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落地。在看病过程中,患者或家属可通过支付宝将预缴金充值到绑定的社保卡或者市民健康卡,实现实时支付,无需再前往收费窗口或者自助充值机排队缴费、充值。检查完成后,检验结果也会推送到患者手机上。赵铭心说,这就是互联网+通过云计算改变生活的真实魅力。

  一方面云计算和电力一样,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是工业发展和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把信息存放在云端,可以通过远程屏幕进行各种操作,更集约化更有效率,如同“未来医院”正在做的那样。另一方面,赵铭心和他的团队,眼界早已超越传统的互联网思维,着力强调“万物互联”的概念。

  在赵铭心的规划设想中,“梦想小镇”的灯具经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支持,都是能“智慧交流”的。当人经过的时候,离人最近的那个灯泡感知到后开始全力工作,保证提供足够的亮度;一旦脚步声远去,此盏灯光变暗,节能环保,离人最近的下一盏灯接力亮起。明暗接续间,点燃智慧和梦想的光芒,这就是未来的样子。

  当根雕和侨乡遇到互联网

  几厘米的茶杯、长达32米的清明上河图、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金钱豹……近30年来,闽侯木根雕产业繁盛,并创造了一个不小的“传奇”——全国80%的根雕来自闽侯。如今的闽侯县街镇上,聚集了大批著名雕刻艺术家和个人工作室。

  但繁盛背后也有不小的烦恼。长期以来,闽侯根雕处于价值链末端,局限于加工、生产环节,包装推广力度不够,加上企业相互压价,形成恶性竞争,根雕企业在销售上只能走“以量取胜”的薄利化销售模式。“我们把根雕做好后批发给经销商,他们再转手卖给消费者,钱都被他们赚走了。”当地业者吴杰介绍,他的一件作品在浙江东阳售价78万元,而他卖出去时还不到10万元。

  这两年受经济氛围影响,根雕销量更是大幅下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何寻求突破点?

  在赵铭心看来,妙诀就在一个“侨”字。闽侯是福建省著名侨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旅居海外的华侨有11.6万人,港澳台同胞5.5万人。这是一笔不小的隐形资产。当闽侯特色碰到信息技术,就发生奇妙化学反应。所谓“一入网海岁月宽,守得云开见月明”,“互联网+文创”的魅力显现出来。

  在闽侯人侨居的欧美地区,不少家庭都有根雕摆设。以前都是华侨华人从闽侯进货,然后在当地的唐人街或者小商品市场贩售。样式有限,运转周期长,成本也高。一旦握准互联网+这把利剑,问题就迎刃而解。比如数据产业园下一步就有意跟当地华商和侨领商谈,做跨境电商贸易,实现跨境结算,甚至进一步建构起网上多方交易所平台。彻底甩掉老套做法,当地欧美顾客只要在主流网站上鼠标一点,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安心选购甚至完成样式定制。随后门铃一响,心仪的根雕艺术品直接送到家。赵铭心说,产业园依靠中科院曙光团队的支撑,掌握了大数据分析的法宝。一旦电商平台做起来,就可以根据顾客的购买倾向和习惯,一登陆就推荐给他们感兴趣的商品,实现精准营销。

  赵铭心要打造的“梦想小镇”,规模很大。比起传统的网店和微商平台等散碎化的“小舢板”,根雕主题的电商平台要建构产业的“航空母舰”。这背后的野心更大。“大数据+产业园区可以为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破题。”赵铭心说,等到手边的项目做起来后,就把更多文创类资源导进来,实现文创资源与信息技术的对接共享。“为根雕找市场,找技术,找艺术创作的支持。”

  福建省闽侯县委宣传部部长江智文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作为拥有根雕产业基础、人才基础的闽侯,政府正积极为根雕产业建设产品交易平台、品牌营销平台、政策扶持平台,举力促进根雕产业转型突围。赵铭心的“梦想小镇”可谓把准了脉,踩到了点。

  政策的风口上,强风正劲吹

  梦想虽美,仍然需要现实的支撑。“梦想小镇”要成功,福建这个大载体也必须给力支持才成。

  今年2月5日,福建省政府印发《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提前抢占“互联网+”风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确定了“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公共安全、高效物流、现代商贸、便捷交通、绿色生态、海洋经济、文创媒体、开放合作、人工智能等15个重点领域。

  这些,都是赵铭心们求之不得的机会。

  福建省支持的,也绝不仅仅是一个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去年5月11日,福建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云计算大数据等阿里巴巴核心技术平台作为福建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推动“互联网+”在福建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加快“信用福建”建设。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在信息化应用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福建将建设政务大数据云平台,加快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服务交付、感知、支撑平台,建立“平台+终端+数据+服务”一体化模式。从2015年到2017年,福建省政府每年统筹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的省级互联网经济引导资金。到2020年,福建省互联网经济总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据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公布的《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福建省的互联网建设发展将分三步走:2016年,全面夯实发展基础,健全互联网经济生态圈,各领域建成一批互联网平台;到2018年,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建成一批产业集中区,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到2020年,培育一批知名互联网龙头企业,互联网经济年均增长率25%以上。福建省将从简化行政审批、落实优惠政策、构建诚信体系、完善市场监管、加强高端交流、强化合力推进等方面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

  赵铭心看到了政策提供的风口,更看到了企业起飞的关键:“现在各地都在抢人才,抢数据。用一个平台把数据整合起来,可以深入做很多事。在一个平台可以加入很多资源进来。比如基建、房地产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的主打是智慧+服务。先做好孵化器,给人才提供满意服务和好的载体。”

  水到才能渠成。赵铭心的“梦想小镇”,依旧在路上。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到处是泥浆和残留的建筑垃圾。不过风光长宜放眼量,这里是即将成立的创客中心。在这里,根雕艺术、文创品牌和新媒体创业都会安家落户。怀揣梦想、创意和才华的各路人马,进驻后互相进行头脑风暴,讲故事,找市场。2019年,这一片“梦想小镇”将基本落成,成为当地城市的灿烂街景。赵铭心一边努力做着事,一边期待着那一天的早日到来。

当阳光照进福建梦想小镇
象牙塔里的“女医明妃”
十二届旅博会将在厦门举行
龙岩旅游从供给侧改革发力
《走出宫廷》剧本研讨会举行
责编:王连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