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娄勤俭:

互联网+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5日   第 05 版)

  3月24日,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当天中午,在陕西“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共享陕西发展新机遇”的博鳌推介会上,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主旨演讲中多次说到了互联网+。会后,娄省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互联网+对于陕西本地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什么?您怎么看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机遇?”记者问。

  “我们要对互联网+有充分的认识。”娄省长笑着说,“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变革。最初,计算机和网络是先导技术,很高大上;现在计算机和网络已经成了工具技术,可以说,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等都是二者的应用。当计算机和网络成为了工具技术后,人们的竞争机遇相等。所以,重视互联网+,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2015年发布的《互联网+陕西指数报告》显示,陕西省以7.22的指数值位居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第10位,在全国“互联网+”六大梯级中位处第3级,发展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就在采访的当天,娄省长很高兴地告诉记者,陕西“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正式运营发布。除中文版外,该平台也推出了英文和俄文版。

  “信息平台借力国际组织,整合线上电商平台、线下高端论坛和农业与食品‘一带一路行’活动等跨境跨界资源,着力打造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和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集成整个供应链的全程一体化动态管理。”娄省长表示,该信息平台落地陕西,对扩大陕西省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引进国外农业资金和先进技术,提高陕西省农产品、食品生产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水平,打造陕西农业与食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陕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现代物流、大数据等产业初具规模。”娄省长表示,2016年,陕西将围绕“互联网+”发展新型业态,推动互联网与制造、能源、农业、商贸、物流、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精准农业和农村电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打造新的增长点,使转型升级跟上时代步伐。

新陕西 新愿景 新机遇
互联网+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共享陕西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新未来
责编:田晓明 邮箱:1390116168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