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山水秀 人长寿

——探访桂西“世界长寿之乡”

本报记者 孔晓宁/文 赵树宴/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3日   第 12 版)

  三门海美景。

  凤山县102岁的罗风月老人(前排右四)如今已是五世同堂,图为家人在给她过生日。
  黄勇士摄

  邓诚才老人故居内的“惟仁者寿”匾额。

  凌云县的浩坤湖。
  (合成图)

  罗风月老人身体健康,现在每天都帮家里做许多农活和家务劳动。
  黄勇士摄

  老人在唱歌娱乐。

  村里人准备把粮食送给年逾甲子的老人。

  桂西位于滇黔桂三地交界处,因长寿老人多而闻名。域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不到30万的人口中,100岁以上老人有70多人,80岁到99岁的老人有近3200人,被国际自然医学会宣布为“世界长寿之乡”;附近凤山县的百岁老人数量和巴马差不多。早春时节,本报记者来到桂西,探寻长寿乡的神奇。

  在广西巴马县,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70不算老,80满地跑,90也敢下河洗澡”。专家称,这和当地自然条件好有关。当地有个百魔洞(壮语“八波”的音译,意为泉水),这里的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高达7万个,是“吸氧”的绝佳宝地。

  洞外的盘阳河岸两山夹立,一边石山,一边为土山。别处地磁强度一般为0.25高斯,而这里高达0.58高斯。专家称,整个巴马实际上处于一个特殊的磁场之上。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高地磁不但能协调脑电波,提高睡眠质量,还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此外,盘阳河一带土壤硒含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倍,因此粮食蔬菜等作物也富硒。硒元素对于人体的最大益处,是能清除自由基,延缓人体衰老。

  盘阳河的源头三门海,它位于凤山县坡心村。同行的县政协的黄勇士出生在这里,他说村里的老人最年长的有114岁。三门海其实是一个黑黝黝的山洞,洞口刻着“寿源”二字。岸边有几个晨练者,其中几人下河游泳。摸摸河水,居然暖暖的,仿若恒温泳池。据说坡心村人长寿,与亲水生活密切相关。

  我们乘筏向水洞深处移动,忽然看到众多钟乳石垂悬。洞外是宽大的天坑,坑崖坑顶绿树葳蕤,当地人称之为“天窗”。这里冬暖夏凉,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5万个,水又是暗河与岩石共同酿造的小分子团水,是当地人长寿的源泉。

  除了自然禀赋好,桂西人的良好心态也是长寿的重要源泉。敢烟屯是巴马有名的长寿文化发祥地,清光绪皇帝曾通过广西提督给村里126岁的邓诚才老人送来一块寿匾,上书“惟仁者寿”四字。邓老先生年轻时从军卫国,立下战功,退隐后扶助乡亲,善事不绝,在128岁高龄时无疾而终。

  现在,邓诚才的故居已成为新建的仁寿源景区的重要部分。在景区,我们看到这样一副对联:“知事晓事不多事太平无事,忍人让人不欺人方可为人。”这22个字既是邓老先生一生品行的写照,也是寿乡人的共同遵守。平时,屯里老人活过“甲子”(60岁)之后,子女们便会择吉日为老人“补粮”(送粮给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

  正是这些综合效应,才使桂西的百岁老人数量比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标准整整多出4倍!全国各地来此过冬、长住的人不断增多。“巴马目前长住3月以上的‘候鸟’有14万,我们很多人靠从事旅游接待脱了贫。”巴马县副县长韦瑞芬说。

山水秀 人长寿
责编:彭训文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