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汕头华侨试验区与欧盟开展合作

  中新社汕头电 (陈启任)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大学等近日在汕头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莱斯特大学等欧盟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对外合作的空间和领域,深化中欧合作。

  据介绍,华侨试验区将与诺丁汉大学在教育、技术转移等领域建立沟通渠道,并在设立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人才输入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莱斯特大学、华侨试验区和汕头大学将在高等教育、跨境金融课题研究、合作办学等领域开展合作。

  华侨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宏表示,作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之一,华侨试验区将利用中欧之间已搭建的沟通平台,增强与更多欧盟政界、商界及科技、教育、文化界资源的交流与合作。

       

  琼海侨乡举办冼太夫人文化节

  中国侨网琼海电 (王运海)独具特色的“装军”游行,奇特的民俗表演、“军坡”味道特色美食展销活动……这是近日海南侨乡石壁镇举办的第五届冼太夫人文化节上展现的系列活动内容。

  “军坡节”是民间纪念冼太夫人的节日,也是海南独特的民间节日。相传1400年前万泉河上游山区发生暴乱,冼太夫人带兵屯驻石壁,以石壁为据点,到山区征战,平定了暴乱,实现了黎、苗、汉民族的大团结。为纪念冼太夫人的不朽功勋,万泉河两岸乡民于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三,都会在石壁镇举行盛大的军坡节。

     

  “四海同春”传播中国声音

  中新社北京电 (陶煌蟒)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近日在京召开总结会,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四海同春”8年来的成功,关键在于定位精准、对象清晰、依靠广泛。

  据了解,2016年“四海同春”慰侨访演行程20万公里,参演人员近400人,分赴24个国家和地区的42座城市,共演出80余场,观众达116万人次。裘援平说,海外侨胞对“四海同春”的喜爱和热情溢于言表,各方反馈表明“四海同春”演出及电视晚会非常成功。“四海同春”积极参与了当地大规模的、群众性的中华文化展示活动,其经验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对加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本土化”建设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儿童权益保障需反思(侨界关注)
风雪牡丹画新风
欧洲难民潮 华人伸援手
扬州印象推到美国
侨情乡讯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