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章金生

风雪牡丹画新风

徐长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图为章金生和他的画作
  徐长安摄(中新网)

  章金生的画室里挂着一幅画,题款首句写的是“好汉落牙和血吞”。画面中一簇绽放的红牡丹被雨打风吹,几近香消玉殒,但依然凌寒傲霜、倔犟坚强。看惯了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的人,乍见这样的画风难免惊诧。

  旅居温哥华20多年的画家章金生有着显赫的中国画的家学渊源和师承传统。慈母邬桂芝是其启蒙老师。章金生7岁时随母研习传统工笔画,打下根基。

  章金生,祖籍浙江遂安,1948年生于云南昆明,成长受教育于宝岛台湾。1992年,章金生移民加拿大,从事国画创作与教学事业,被画界誉为当代极具内涵的水墨表现派画家,在加拿大画坛独树一帜。

  章金生绝对是画坛幸运儿。其大学老师有傅狷夫、梁又铭、李奇茂、刘奇伟、林克恭、阙明徳等,都是一流名师。更幸运的是,他的花鸟画得到张大千的高足邵幼轩的教导,而大学毕业后更直接师从张大千衣钵传人孙云生学习“泼墨法”。

  1989年,时年42岁的章金生前往纽约负笈求学。在纽约读研究所期间,因为要写很多论文,章金生日夜读书,两年的阅读量超过20年。更难能可贵的是,那段时间里,章金生每个假日都前往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现代美术馆”,尤其是“苏和区”,观瞻世界各地艺术家千奇百怪的艺术表现!“我就是这样,从旧新、中西、守放的矛盾冲击中去发觉、寻找平衡与交融!”

  带给章金生画风变革的是纽约的一场雪。1991年4、5月份,牡丹花绽放之际突然间大雪纷飞。“4、5月还下雪啊,这是以往我没有的观念。”传统国画老师教给章金生的“金科玉律”是:牡丹春天开,不可以和冬配,“老师们不准我们画不合季节的画,可是我看到的实际情形是风雪牡丹”。

  这样的际遇给了章金生一个特别的体悟:世事无常,花开花谢未有期;人生多变,起起伏伏平常心。雍容华贵的牡丹也可能遭遇突如其来的大风雪,人生亦如此,“可能你顺风顺水,但难免突遭大难”。章金生从此开始专注牡丹。

  对历史有特殊嗜好的章金生在研究牡丹过程中,钻研历代牡丹,尤其是明清以来泼墨牡丹的技法和历史,描摹了一幅16米长的“历代名家牡丹”长卷,并以西洋绘画“多样的统一”理论催动张大千泼墨技法,画出了风雪牡丹的花叶层次。又在此基础上钻研出牡丹花不同情态的变化,融汇出“风晴雨露雾霜雪”的牡丹姿态,契合人生喜怒哀乐的不同际遇。

  2010年在成都举行的一次展览中,章金生的风雪牡丹图受到当时四川美院院长的点评:你的牡丹是我们中国五千年来没有人画过的,你把它改变了,你的画法有可能影响到后来人。

  已经69岁的章金生几乎陪伴丹青一生,对于绘画的体会是“要有情,还要有慈悲”。“画牡丹花要有情,就算画一个杯子,也要看出感情后才敢动笔”。至今仍在开堂讲学的章金生教育学生们,心中有情,画中才能有情。而培养友情的途径之一是慈悲。章金生说,悲天悯人方能有情,才能入画。

  (据中新社电) 

儿童权益保障需反思(侨界关注)
风雪牡丹画新风
欧洲难民潮 华人伸援手
扬州印象推到美国
侨情乡讯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