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梁振英:

香港人应更重视“十三五”规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2日   第 03 版)

  本报香港3月21日电 (记者连锦添)“相比外国城市,香港有中国的优势;相比内地城市,我们有‘两制’的优势。香港要发挥好独特的‘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发挥好‘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在此间“香港新机会——‘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致辞时,详解了香港与国家发展的密切关系,提出香港人应该更加重视国家的“十三五”规划。

  他说,香港本身并无五年规划的制度,但“十三五”规划最少在两个方面与香港有密切的关系。一是确立了给予香港的支持,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二是“十三五”规划对未来五年全国各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定下了目标,为香港各界在内地的发展提供了指引。

  梁振英认为,香港在内地的企业已超出珠三角,覆盖大江南北。因此香港人需要关心的不仅是“港澳专章”,亦要关心“十三五”规划其他章节提供的机遇,例如“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深化药品、耗材流通体制改革”,该目标可能为香港在药物检测、验证和生产方面带来新的机遇。香港金融业雇用全港6%的工作人口,对香港GDP的贡献是16%,香港极有条件成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

  谈到香港力推的创新及科技事业时,梁振英举例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每年负责评审及颁发诺贝尔医学奖),从未试过在瑞典国外设立研究中心,去年2月首次宣布在香港成立再生医疗研究中心。去年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亦宣布在香港成立其在美国国外的第一个创新中心,这些都说明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他透露,特区政府正积极地在国家和地方层面,推进与内地的研发合作。

  特区政府倡导“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梁振英解释了其中画龙点睛的“长”字。他说,相关提法并不是“国家所需,香港所有”,因为“香港所有”作为一个城市毕竟力量还有限;“香港所长”就是长于将一些本身没有的优势和力量、资源调动到香港,可以为国家发展、香港发展服务。掌握好“十三五”规划下的机遇,可以为香港市民包括年轻人带来更多及更好的就业及事业发展机会,但我们不能把所有工作交给市场力量,特区政府要发挥好政府的职能,而特区政府的工作需要各界人士,包括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及配合。

香港人应更重视“十三五”规划
台湾电商赶搭大陆“顺风车”
新规划带来新机遇
台湾电音三太子浙江受热捧
新华网举办第四期“台港澳青年创客分享会”
台北市府掀“无纸化”旋风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