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鼓噪东海仲裁 日本打错算盘(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9日   第 01 版)

  近期,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再次围绕东海问题大做文章。该党议员呼吁安倍政府通过诉诸国际仲裁来处理与中国在东海的争议。

  日本恶意指责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并非首次。去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声称,“2008年的(日中)共识没有得到遵守”,中国没有与日本“共同开发”。去年的《防卫白皮书》也根据自民党的意愿增加了“抗议并要求中国停止在东海油气田开发活动”的内容。

  但提出将国际仲裁手段适用于东海确属日方新动向。仔细考量,这种“创新”背后反映出自民党保守势力的几重精心算计。

  其一,为菲律宾正在强推的南海仲裁案站台。日本很清楚中国反对菲单方面提起国际仲裁的立场,也明白其背后的是非曲直,但在言行上明显偏袒菲方。日本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菲通过国际法和平解决与中国之间的南海领土争端”。今年以来,随着仲裁庭即将公布结果,日本更是动作频频。近日,日本借东帝汶领导人到访之机,在联合新闻稿中写入南海问题及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称“注意到裁决对争议方有约束力”。日本希望实现南海和东海问题的“联动”,借搅乱南海牵制中国,配合其在东海的图谋。同时,配合美国在南海横行霸道的诉求,拉紧日美同盟关系。

  其二,为自民党争取更多支持。自民党尽管目前在日本国会掌握主动,但也不能完全无视民众意见。自民党正在为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目标是获得2/3的绝对优势。为达到此目标,选前仍需争取民心。但不少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政策不满,而且,饱受争议的新安保法即将在3月底实施,日本多地发生反对该法案的示威游行。此时炒作东海争议、强调日本会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有助于自民党转移民众不满情绪。

  其三,为日本在东海抢夺中国主权权益提供助力。中国曾对日方释放善意,愿与日方达成共识,使中日之间尚未划界的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中国一再申明,中日共识不得损害中国在东海的主权和管辖权,中国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法律立场和主张没有变化,不承认日方所谓的“中间线”主张。然而,日本拒不承认中国对春晓油气田拥有完全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试图强推其“中间线”原则。自民党抛出仲裁方案,不过是看到菲律宾借仲裁兴风作浪,欲效仿之以服务私利。

  自民党确实煞费苦心,但实难达到“一箭三雕”之效。国际法的基础是公平公正,打着国际法的旗号损害他国主权权益的行为必然失败。中国已识破日本在东海问题上的种种小动作,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对日本自身来说,民众担心国家卷入冲突,也不愿看到本国与中国等重要邻居的关系恶化。

  在今年中国两会期间,日媒在记者会上关注中日关系走向,关心中日关系改善的出路。中方给出的答案很清楚:日本当政者须对中国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做“两面派”。相比日本迷信的“仲裁”,中国的方法才是溯本清源。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
核安保示范中心运行
我国网站总量超420万个
茶艺竞技
博鳌盛装迎盛会
鼓噪东海仲裁 日本打错算盘(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