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梦想不在云端在脚下(时事点评)

胡宇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8日   第 08 版)

  这些天,马云的一份最新内部讲话实录在朋友圈热传。这堂公开课面对的是入职一年内的800余名新员工,内容既涉及云端的美好梦想,也说到当下的琐碎现实。在谈到KPI(绩效考核)时,他表示,每个人都恨KPI,但如果没有结果导向、没有效率意识、没有组织意识,理想就会成为空话。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广为流传的“名言”,是马云以及很多梦想成真者亲身经历的写照,让一干后来者热血沸腾。然而,这只是话的前半句、故事的前半段。此次内部讲话提到KPI时,说到“如果你在乎、热爱你的工作,你会早起”,正好接续前言,构成了故事的全貌。正如我们小时候就知道的那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很多光鲜亮丽、功成名就的梦想家身后,从来都不会缺少“拼命三郎”式的实干支撑。单提坚持梦想并没有多大意义,强大的理想情怀加上踏实的现实奋斗,才可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有过大大小小的梦想,也都多少品尝过美梦成真的满足滋味。只是或许岁月太易磨灭少年心志,或许随着年岁渐长圆梦难度加大,于是有些人不再敢做梦,只剩按部就班地干活,用行动的忙碌掩饰思想上的将就;有些人则只会做梦,只想投机取巧地等“风”来,用话语上的天花乱坠遮盖行动上的一事无成。前者精神已死,将本可拥有无限可能的日子过得味同嚼蜡;后者表面华丽,可待一阵风过之后,怕只会是褪掉伪装、重摔在地。这两类人看似不同,实则皆未能处理好梦想与现实的关系。

  关于梦想与现实的辩证法,很多人不是不知,而是太容易知难而退,进而不敢想、不敢干。有研究表明,一个人从零开始到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只需要7年的时间。所以每个人的一生,只要好好利用,都可能是钢琴家、书法家、植物学家……既然生命可以绽放得这般绚烂,又何忍沉沉睡去,又何苦自甘沉溺井底?世界很大,风景很美,机会很多,让梦想取代闹钟叫醒我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去拓展生命的多重维度,这只有一次的人生一定会更加美丽。

  (据《北京日报》)

故宫转身成“网红”(事件新闻)
洛阳举办“国际风铃节”
梦想不在云端在脚下(时事点评)
新能源汽车智能平台上线
大理“五级联动”精准扶贫
常温酸奶市场井喷 开啡尔引领乳品消费升级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