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风,从“海”上来

——海外网2016两会报道巡礼

海外网 王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7日   第 08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记者(左一)在总理记者会召开前与同行交流。本报记者 李 舸摄

  海外网二○一六全国两会特别策划示意图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左)接受海外网采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右)接受海外网视频访谈

  海外网全国两会特制小游戏:“雾霾大作战”二维码

  ❶ 报网融合:诉说两会故事

  作为一年一度的新闻盛会,全国两会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海外网在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理解和贯彻媒体创新理念,凝心聚力,从多个角度出发,采用报网融合的方式,向全世界诉说中国“两会故事”。全网独家的互动直播,体现“改文风,俯下身”;产品化的专题,展示“创新理念与内容”;高度个性化的两会手机游戏,更是亮出了“分众化、差异化”的报道特色。

  在历时10余天的两会报道周期里,海外网两会契合当下的新形势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用全天候不间断的融媒体报道,让全球聆听中国故事——进行18场别具特色的直播,覆盖全部的人大、政协及各部委的答记者问,邀请数十位专家参与直播与到网专访,累计发布3560余篇两会稿件,日均两会报道访问量近千万。希腊希中网、西班牙侨网、菲律宾菲龙网、加拿大七天传媒、爱尔兰《新岛周报》、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新加坡南洋商界、非洲侨网和德国开元网等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对稿件进行转载共计207稿次,新加坡、德国、新西兰、韩国、西班牙等10余个国家频道转载稿件236稿次。

  “文者,贯道之器也。”新闻,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历时10余天不间断的新闻报道盛宴中,这些奋战在一线的“两会厨师”怎样进行前期的策划与报道的整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笔者带你走进他们之中,说出他们的故事,听听他们的声音。

  ❷ 资讯大厨:做一场新闻现场秀

  在这场新闻盛宴中,“头盘菜”一定是资讯。要闻编辑大晟与阿蒙在两会报道期间负责资讯的编排工作与直播间的工作。可以说,二人是与用户零距离的编辑,直接将新鲜的资讯与现场,带与网友。

  “页面安排围绕网友热议的话题展开,抓住两会期间社会热议的话题特点,详尽而立体地呈现新闻事件全貌。”大晟有些机械地说了这些,可就是这些字里行间的内容,却无时无刻不展现着海外网的定位与价值。在说到编辑的学问时,她说,“每日的两会资讯是海量的,怎么样选出重要的、热点的、亮点的资讯是一门学问。我想做的就是新闻‘现场秀’。”

  阿蒙与大晟的工位相邻,就直播间的一些问题,我询问了她。

  “前方的记者这么多,你是怎么做到既有对话性的专家解读,又有现场感的实时记者连线?”

  “其实很简单啊,在于对节奏的把握。不能快也不能慢,统一的协调起来,就有直播的感觉。”她笑着回答,“比如有网友问了房产税,我就马上把这个给评论员,然后结合评论员来回答这个问题。当然偶尔也会插入一些幽默二次元图片,用年轻网友最喜欢的阅读形式来输出时政内容,让大家伙感受到这是一个直播咖,而不是枯燥的文字实录。说到底,直播不但是跨越空间的报道连线,也是传播者与受众最密切的沟通。”

  看来,“直播咖”与“现场秀”的秘密,正在于此。这次报纸记者与网站直播的“亲密接触”,正是对媒体发展报网融合的成功尝试。

  ❸ 人气大厨:这不仅仅是游戏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两会报道在强化“内功”之时,离不开不同平台的广而告之。本次两会报道中,海外网单日有数十篇稿件取得了破万的访问量,与此同时,海外网稿件在手机平台的数家高用户量软件广泛传播。单日两会类主题报道,占到访问量的七成以上,突破历年两会报道的最高值。

  是哪位“大厨”做到了酒香盈巷,饕餮满园?负责特别产品的“大厨”栋哥,两会中不仅承担了稿件的分发工作,还与海外网团队一起,进行了游戏“雾霾大作战”的策划与推广。

  “我想说的是,这是个游戏,不仅仅是个游戏!”一开始,他便有些得意地说到。“这个是针对手机使用率高的年轻用户群、海外用户群,我们都化身‘游戏制作人’,投身于从未涉足过的游戏领域。”说完游戏的流程,他又说起了游戏的定位。“这个游戏看似简单却有深意,以传播大气治理知识为宗旨,用抽象的角色形象来对各地的雾霾主要成分进行分类,既形象地告诉玩家雾霾是什么,又通过限时闯关的形式来暗示玩家治理雾霾需要人人参与、因地制宜的道理。”

  ❹ 专题大厨:砥砺前行,才能期许梦想

  两会专题策划与制作是每个网站的常规动作,但如何在常规动作中推陈出新,颇为考验功底。怎么样去发展已有的优势,又怎么样去创新未知的领域。从最初的产品定位,到独具特色的直播间、手机游戏,无不渗透者本次两会的报道主题“新开局、新征途”。

  专题的维护“大厨”化云详细介绍了本次海外网专题特色。“专题分为三个大的报道区域,分别是资讯区、产品区、资料区。每个板块均有不同的核心内容做支撑,做到点、线、面的全覆盖。”他笑着说,“如果你想看昨天的两会消息,甚至连头条都想看看是什么最给力的新闻,那你还能直接到新闻日历里面找想要的东西!”化云所说的“新闻日历”其实是一个“每日一签”,可以让网友在最短时间实现信息获得、查询、回溯的功能。这也是作为一名专题编辑,最喜欢的地方。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每日给自己定一个版”。

  简单地介绍后,他还介绍了专题最给力的部分——九宫格产品区。“专题是以打造互联网产品为出发点的,九宫格自己带交互功能,很新奇,很直接。”他介绍到整个专题的核心部分“其他家网站都是一个大导航就没了,我们不同,直接把导航结合到了产品里。因为网友来看你的页面,他不会去管导航与否,只管我想看什么,我要什么信息。”

  从日常的产品化思维到专题的策划与建立,海外网的同事们正在用一点一滴的创新,来累积成功的基础。用他的话说就是“砥砺前行,才能去期许梦想”。

  一次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两会”报道结束了。其实,还有好多位“大厨”没有机会登场,他们或是设计“十三五”展望图集的姑娘;或是撰写游戏代码一行行的技术男;或是白天在现场风餐露宿,晚上电脑前敲字到深夜的一线记者;或是时刻保证专题与稿件在PC、WAP、客户端正常运行,周末依然值班的工程师。正是无数个“他们”,撑起了这一方独特的天地。

  所有的付出,只为更好的报道。2016两会报道,风,从“海”上来。

风,从“海”上来
联动华媒:海外“吸粉”无数
品牌栏目:助世界读懂中国“十三五”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