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今年开会不请假(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王丕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记者跑两会,最爱追三“大”——大领导、大企业家、大明星。

  大领导一般指部长级高官,包括国家各部委“一把手”、各省书记省长。大多数记者没有专访机会,要采访部委“一把手”一般有两种途径:“部长通道”和部长记者会。“部长通道”指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铺着地毯、约百米的通道,是人大专门设立的集中采访区,年年都是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部长记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一般会回答十几个提问,对于500多名记者来说,有的媒体数十年也没有提问的机会。书记省长一般会在本省代表团开会时发言,记者也只有听的份儿,靠整理发言来发稿。

  大多数记者为了文章有亮点,就把更多精力放在“大企业家”和“大明星”身上。有的企业家是人大代表,分布在各省代表团,马化腾、雷军、董明珠等都在广东团。有的企业家是政协委员,大多在工商联界别,有李彦宏、李书福、潘刚等。大明星多是文艺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有宋丹丹、濮存昕、赵本山等。

  企业家和明星平时都忙,前些年,开两会的企业家和明星委员经常请假。今年情况不同了,媒体同行一致反映请假的少了,认真开会的多了。有位人大代表向我透露,团里开会没有代表请假了,开会很认真。3月5日人大开幕会上发放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会一直随身携带,直到两会闭幕。政协文艺界别的小组讨论分3组在北京会议中心进行, 吸引了大批记者。一位名导演会后被记者围堵进电梯,我问:“为什么不早点儿走?”名导演严肃地说:“要认真,不请假!”

  若干年前,记者们为了找“料”算是用尽心机,例如在洗手间门口堵截企业家,在人民大会堂大厅拦阻部长。这两年,疯狂采访的情境已成追忆,记者回归理性了,新闻报道也更关注会议本身了。

  “今年开会不请假”成了代表委员的口头禅,理性采访也成为新闻工作的新状态。终于,记者们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依法追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两会聚焦)
今年开会不请假(记者手记)
指尖上的实干
让村民认可传统村落保护(我有话说)
香港内地青年应多交流(我有话说)
“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我有话说)
新乡贤(词说两会)
责编:聂传清 赵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