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社会工作者:真情叩开心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6日   第 04 版)

  2015年9月21日,合肥“无声对话中心”社工志愿者和老人交谈。
  李 博摄(人民图片)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开锁匠,却叩开了无数人的“心门”;他们不是摄影师,却记录着世上最动情的画面。他们是我们并不了解却非常需要的一群人——社会工作者。

  用坚持融化坚冰

  “那时我们经常被当成推销员,有时候还会被保安赶出小区,被家长拒之门外。”回想2008年到福州担任专业社工时的场景,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安娟感慨万千。

  一次次争取、一次次谈心,一些曾被视作“问题孩子”的青少年在这里摆脱了困惑,平稳走向社会。当年被异样眼光包围着的服务中心成为很多青少年信赖的“小窝”,越来越多的家长逐渐认识并认可了青少年社工和他们的工作。迄今,刘安娟和她的团队已成功立案帮扶803名青少年,服务上万人次。

  社会工作面临的是多元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面对的是千差万别的基层民众诉求。正是凭着常人不可想象的坚持,社会工作者排除万难,融化前进路上的坚冰。

  43岁的李涛于2003年发起成立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已为超过25万名有需要的农民工、孤寡老人、儿童提供了系列专业服务。

  “虽然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正因如此,才需要我们去推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信任我们、依靠我们。”李涛说。

  用爱心守望社会

  翻开上海市菊园新区司法社工金婉仙的记录本,求助信息密密麻麻:安帮对象陆某被人误打掉了两颗门牙,问“是不是可以申请残疾”;服务对象陈某说,儿子骑摩托车摔死了女朋友,对方家人连续2年要到她家门口烧纸……

  对于基层社工而言,任何琐碎的小事都不能忽略,因为这些小事不仅关系帮扶对象的生存发展状况,也牵系社区乃至社会的安定。

  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坚持写民情日记……广大基层社工正是用这些“笨办法”探索出“金色家园”“鲲鹏计划”“枫叶红了”“风雨同行”等一系列知名度很高的社会服务项目,解决了对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问题青少年、空巢老人、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帮扶问题。

  “一个原本与生活背道而驰的人,在一瞬间忽然转过身来,面带着微笑和歉意,脸上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渴望和向往,便是我眼里最动情的画面。”46岁的职业社工范向群说。

  用行动诠释梦想

  通过广大基层社工的探索实践,助人与自助相结合的理念正在成为推动社会和谐的新风尚。

  在山东东营胜利街道中山社区工作的7年中,黄小霞发起成立了包括法律咨询、治安巡逻、物业监督在内的14支志愿者队伍,注册人员达1000余名;群众广泛参与,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洒满上学路、文化娱乐、摄影展等服务,惠及居民万余人。

  从羞涩腼腆的“机关女孩”到雷厉风行的“小巷总理”,从娇手嫩肩的“学生妹”到敢挑重任的“服务明星”……7年时间,黄小霞经历了“美丽蜕变”,中山社区也收获了无数荣誉。

  黄小霞说,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微细胞,能够把社区的事做好,就是在助力我们国家的发展,就会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孙玺  吴晶  王思北)

人大会议举行两次常务主席会
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两次会议
稳定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
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美驻华使馆:签证仍然有效
社会工作者:真情叩开心门
杭州发现中国已知最古老水利工程
我国专业社工近50万名
“快舟十一号” 明年将发射
标准动车组 装上“中国脑”
责编:石 畅 刘 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