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一带一路”中的香港角色(畅议国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5日   第 09 版)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香港能做什么?要做什么?香港要担当起“超级联系人”角色,为内地、香港、海外企业搭建市场化的交流平台。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促进港澳提升自身竞争力。”香港怎样发挥独特优势?香港贸发局愿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切入点,帮助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

  2016年,中国政府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东南亚、南亚、中西亚、中东及欧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63%,贸易占全球贸易额的35%,生产总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29%。“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划时代、富有远见的长期合作计划。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贸易往来及人文交流。

  香港是国际贸易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可以扮演6个“中心”的角色——调解仲裁中心、基建服务整合中心、物流及航运服务中心、环球投资中心、区域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内地对外投资60%是投向香港或是经过香港去海外。香港一直在扮演窗口角色,今后可以继续扮演。“一带一路”建设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香港要担当领航、推动的角色,寻找新的市场和发现新的机遇,这无疑也会推动香港经济再次腾飞。

  “一带一路”需要市场化运作。例如,单单亚洲的基建投资,每年就需要8000亿美元,“一带一路”要全面落实,相关数字将非常庞大,任何一个国家都承担不了,更不应由一个国家承担。因此“一带一路”要成功推进,就一定需要全球资源、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可靠的、中立的国际化平台,支持各国政府和企业的投资和商务活动。香港可利用自身优势,搭建“一带一路”的市场化平台。

  (作者罗康瑞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

  (本报记者  王丕屹、申孟哲整理)

走改革强军路 筑和平崛起梦(今日关注)
两会好声音
满怀信心(两会瞬间)
“一带一路”中的香港角色(畅议国是)
两会日程
责编:孙 懿 彭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