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台舆论呼吁

民进党应正视“九二共识”

本报记者 王平 王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0日   第 03 版)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就两岸关系发表的讲话,台湾舆论连日来持续关注。岛内媒体与学者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对话的政治基础,呼吁民进党尽早承认“九二共识”,尽早表态“两岸同属一中”。

  看蔡英文怎么接球

  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张荣恭7日受访时表示,大陆领导人在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后,第一次发表对台政策讲话,再度针对“九二共识”做出定调,可谓是“一锤再定音”。这次球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身边,但时间不在台湾这边,蔡英文怎么决定,是攸关台湾的安全与繁荣的重大问题。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从历史的高度,强调历史的悲剧不能重演,强调两岸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对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也进行了明确的说明。任何了解两岸关系的人都知道,“九二共识”是关键。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投书台湾《中国时报》表示,习近平明确表达大陆“一以贯之”的立场和原则,今后两岸关系迈向何方,就看台湾新当局能否“维持”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现状”。

  文章指出,大陆的对台政策不变不等于两岸关系不变,因为两岸关系的发展还与台湾的大陆政策紧密相连。大陆对台政策的“方针、立场、原则”永远是“硬”的,工作方法比较“软”。大陆对台政策“硬”的部分不等于有恶意,“弹性”、“软”的部分,台湾也不能只以自己的立场和需要去理解它。

  及早正视方为正道

  台湾海基会顾问、圆山饭店董事长李建荣接受访问表示,蔡英文选前曾表示,民进党当选,大陆或许会调整对台政策,而习近平讲话是重申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重要性和不变立场,希望民进党不要误判。大陆对于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宪政体制”等说法,显然认为太过模糊,所以才会再把两岸政治互信基础讲清楚,看蔡要不要回应“两岸同属一中”的问题。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在于‘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基本精神就是反对‘台独’,而更重要的政治意涵就是维持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说,习总书记的谈话非常明确,“希望民进党能早一天看清事实,认识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其实对台湾有益,如果一味不接受‘九二共识’并且强调所谓‘台湾主权独立’,可能会给台湾带来灾难。”

  台湾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在《旺报》发表题为《莫错估习近平意志》的文章指出,蔡英文如若当真心系台湾百姓,真希望延续两岸和平发展,便请切莫错估习近平主席和大陆人民的集体意志,唯有及早承认“九二共识”、及早表态“两岸同属一中”,方为正道。

  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8日投书《中国时报》表示,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彼此共同的目标,那么,创造两岸政治关系上能够互动回旋的弹性空间是蔡英文就任前的要务,期待5·20是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节点,而非倒退的拐点。

  (本报台北3月9日电)

立场坚定 底线清晰(议事厅)
大陆对台政策信号明确连续性强
背靠祖国是香港最大优势
粤港澳青少年“开学第一课”
民进党应正视“九二共识”
马英九呼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
责编:任成琦 张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