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为免子女反目成仇 索性捐出回馈社会

台湾富豪的遗产变奏曲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02日   第 03 版)

  “史上最偏心遗嘱”近日在台湾诞生。这份遗嘱中,“台湾船王”张荣发将自己价值5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财产和家族企业全部留给二房之子,大房的子女们则连名字都未提及。近年故去的老一辈华人富豪,身后几乎都出现了遗产争端。与此同时,不少台湾富豪也已着手避免此类憾事。

 

  遗嘱引发家族内战

  张荣发1927年生于台湾宜兰苏澳,1968年创立了长荣海运,从一艘旧货船出发,历经17载奋斗,建立起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队,成为“世界集装箱航运之王”和“海上皇帝”。去年,《福布斯》评估张荣发净资产高达560亿元,列台湾富豪第十七名。

  张荣发于1月20日逝世,他的亲笔遗嘱在2月28日才曝光。其中写明要把自己的存款、股票、不动产等一切财产全部交由二房之子张国炜继承,并由张国炜出任长荣集团总裁。

  但张国炜随即发现自己无法上任,因为总裁之位已经“没”了。拥有长荣航空和海运多数股权的大房子女,抢先一步废除了长荣总管理处的编制,形同直接拔掉了总裁一职。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大房方面还要求张国炜全数捐出536亿元遗产做公益,并且不要插手海运事业,才会支持他续任长荣航空董事长。

  老一辈华人富豪经常三妻四妾,成为后代争遗产的一大隐患。张荣发有两位妻子,分别是大房林金枝、二房李玉美。大房有一女三子,二房则只有独子张国炜。在媒体的报道中,大房与二房的关系并不好,大房的幺子张国政还曾公开表示看不惯父亲独宠二房而冷落自己的母亲。

  而在张荣发谈到诸多人事的遗嘱中,对大房子女几乎只字未提,全篇跟他们有关的内容仅结尾处一句:“愿众子女及孙辈们,皆能和睦相处,互相照顾。”何以如此,个中原因恐怕是难为外人道了。

  子承父业天经地义?

  34岁的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去年宣布将手中99%的脸书股份(约450亿美元)捐赠给慈善机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等,10多年前也宣布捐出98%以上的个人财产资助公益。跟欧美富豪相比,老一代华人富豪似乎还是更愿意将遗产留给后人。

  张荣发其实也是善名远播,历次两岸天灾,他都捐助极多。4年前,他还曾宣布身后仅将股票留给子女,其余个人财产将全数捐给基金会做公益之用。然而不知何故,他最终未能兑现这份“裸捐”承诺。

  华人传统观念中,子承父业,父母财产留给孩子,是天经地义。而老一辈华人富豪管理家族和企业,常常是直至终老仍大权独揽,生前一般不愿掀开遗产“底牌”。所以富豪的子女们,恐怕从小到大都在思考“究竟会在家族企业中做到什么位置,分到父亲多少遗产”的问题,遗产之争自然难以避免。

  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2008年猝然逝世,没有留下遗嘱,其数额巨大的遗产引发三房子女旷日持久的诉讼战,官司直到8年后的今天仍未了结。王永庆直接留下的遗产为600多亿元,但王永庆的长子王文洋认为,父亲还有一笔价值3300亿元的资产,被家族里的少数成员在未经父亲许可的情况下秘密转移到了海外。

  王永庆缴纳了119亿元的遗产税,创下台湾一项纪录。2009年之前,台湾遗产税率高达50%,初衷是鼓励富人将财产重新分给社会。但实际情况是,当时的台湾有钱人纷纷把钱转到海外,或干脆“死在海外”,避税有道。比如2004年去世的台湾首富蔡万霖,仅仅缴纳了1亿多元的遗产税。据《福布斯》报道,蔡万霖的财产高达1564亿元,然而在蔡万霖去世之时,人们才发现其名下财产仅有3亿元。所以,台当局干脆于2009年将遗产税率调成了10%。

  不让子女分家成仇

  一些迹象表明,豪门遗产之争在未来的台湾将会减少,因为越来越多的富豪开始奉行回馈社会的“裸捐”理念。

  今年87岁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早在30年前立下遗嘱,身后不留财产,把钱拿来盖医院、办教育与支持文化艺术。为了让更多人欣赏到珍贵文物,许文龙捐出个人持股和奇美获利,催生出奇美博物馆,建成后赠与台南市政府。

  年近八旬的杜俊元,是台湾电子产业拓荒者,早年创办硅统科技。他曾再三强调“遗产不留给下一代”,甚至明言要“遗体捐赠”。杜俊元视财富如浮云,除了捐钱捐地外,还十年如一日每天清早担任扫街义工,被外界封为“大善人”。

  台湾中生代富豪中,如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樑、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也都热衷慈善事业。2011年,尹衍樑承诺将捐出个人95%的财产,至少有950亿元。他希望未来不要让子女因为分家产变成仇人。尹衍樑还设立了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单项奖金高达5000万元。和杜俊元一样,尹衍樑也决定在百年之后,捐出自己遗体及身体重要器官。

  科技大亨郭台铭也是近乎“裸捐”,当年与曾馨莹再婚,签订了婚前协议书,安排未来九成财产捐作公益,只留10%给家人,并完成公证手续。以郭台铭当时身家推算,外界估计金额高达1500亿元。郭台铭还与台湾大学合作抗癌,捐款建设医院与研究中心,对外招揽优秀的医疗人才。

  巴菲特曾说,给孩子留财产是为了让他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什么都不用做”。显然,今天越来越多的台湾富豪也有了这样旷达明智的心态。

台湾富豪的遗产变奏曲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两岸大学生创新成果亮相福州
港生免试就读内地高校路渐宽
台实施新版陆客团游览车管理办法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