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爱在北京

李 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9日   第 08 版)

  我爱中国,尤其是北京。说实在的,北京是我的第二个家乡。我的妈妈和爸爸是在北京大学学习时相爱结婚的,后来就有了我。我的儿童时代是在北京度过的。虽然生活在北京,但我被外婆牢牢地保护着,上的幼儿园也是大使馆办的。所以那时的生活与北京人是隔离的。

  现在我22岁了,正在读硕士,我又一次来到北京,虽然汉语越学越难,但我迷恋中国。

  来北京之后,听中国人叫我“老外”的时候,我总是对他们证明我不是“老外”,我只是一个外国人。因为根据我的理解,“老外”这个词多少含有一些贬义。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个在北京的外国人都是在鼓楼和三里屯傻喝酒的异类。现在我交了很多外国朋友,他们都在北京和上海安顿下来了,有的做着兼职,有的在国际公司当白领,我们常常分享各自的生活经历。很多朋友比较喜欢上海,觉得那里比北京舒服,很像欧洲。一个美国朋友就对我们说,假设上海有5个外国人、5个中国人一起吃饭,大家在饭桌上会说英语;而在北京,同样比例的人去吃饭,大家一定都说中文,而且他肯定是中文最差的那个。上海是一个更西化、更迎合外国人的摩登城市,但是北京在包容外来者的同时,仍旧保持着自己的传统。

  我儿童时代的北京跟现在的北京不一样。20世纪90年代的北京,没有那么多工厂、私人企业,教育费用也不太高。现在中国变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有钱了。但是中国人,尤其北京人,并没有因为经济发展而丢弃自己的传统。北京是一个既年轻又古老的大都市,很有意思。

  去年9月份我来到对外经贸大学留学,这是我第8次来北京。我不再喜欢逛北京那些著名的旅游景点。故宫已经去了5次,别的著名景点也都参观过了。所以每个周末我喜欢去老百姓去的地方转转,在那里我可以感受到真正的北京。谁没去过回龙观、大红门或者五环,就不能称自己为“北京通”。因为那些地方有下棋或者静坐着的老人,有不会说英文的孩子,有很多好吃又便宜的传统菜饭。这里的人们精神很富有,也很真诚,他们保留着较多的传统习俗。

  我觉得生活在北京非常棒!

  (本文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留学生)

中文桥梁作用越来越被重视
爱在北京
我的学校
图片报道
我的对中文充满热情的学生们
图片报道
珍惜和平
图片报道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刘老师信箱)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