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看台口舌暴力”令人不齿(体坛走笔)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4日   第 08 版)

  CBA赛场上,新疆与北京男篮之间的对话总是如“火星撞地球”般激烈。今年联赛,因为李根转会风波的关系,两队的比赛更为引人注目。

  几天前的1/4决赛,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内频频响起球迷对李根的辱骂声。通过电视,这些刺耳的声音被放大、传递了出去,给这场原本精彩的比赛带来了不和谐的因素。

  作为上赛季北京男篮夺冠功臣之一,李根的出走无疑削弱了北京男篮的实力。而转会过程中的波折与争议,更是让热爱北京男篮的球迷们对李根“由爱生恨”。毕竟,目睹昔日爱将反戈一击,任谁都有些难以接受。

  不过,怨恨也好、气愤也罢,在看台上“出口成脏”都绝非正义、文明之举。不管有何情绪,都不能以口舌之快甚至暴力行为来解决。这样的行为令人不齿,这样的球迷也难以赢得尊重。

  一个职业化的联赛,球员的流动、球队的恩怨、球场上的火药味都是必要的构成要素。其中,球迷素质与赛场文明同样是衡量联赛职业化程度的标准之一。除了谩骂,情绪的表达本应有更巧妙、更有趣的方式,既热闹又和谐的球迷文化同样是一个城市风貌的体现。

  目前,球场上的语言暴力俨然成为CBA联赛的“公害”之一。更值得警惕的是,这样的冲突已不仅限于球迷,还频繁地出现在球员乃至俱乐部官员身上。有的俱乐部高层在微博频频发布带有人身攻击色彩的言论,更是点燃了球迷间冲突的火药桶。

  这两年,CBA和中超联赛的球市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职业联赛为球迷带来了欢乐,也给中国体育创造了改革发展的契机。然而,联赛中的语言暴力和地域攻击却一直难以杜绝。以至于难听的“国骂”出现在了洲际和国际赛场,网站上的体育新闻也常常充斥着个别球迷不堪入目的对骂。

  有鉴于此,联赛的管理仍待加强,应该以严格的规则和职业化的运营来规范球迷的行为,培养球迷的观赛文明习惯。对于频繁出现球场暴力行为的赛区施以惩戒,将不受欢迎的极端球迷列入黑名单。与此同时,媒体也应摘下有色眼镜,成为赛事文明的监督者和推动者,而非冲突的渲染者和鼓吹者。

大学体育:向体教融合迈进
“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框架初定
图片报道
“人机大战”柯洁看好李世石
图片报道
新贵战劲旅 豪强遇黑马
“看台口舌暴力”令人不齿(体坛走笔)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