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委内瑞拉经济现颓势:

在委华人“抱团”谋发展

丛雅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4日   第 06 版)

  受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经济持续下滑。委内瑞拉央行近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已增至180.9%,经济收缩了5.7%。当前的经济颓势下,深受冲击的在委华人选择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华人处境堪忧

  去年年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为华人投资者画了一张“风险地图”,其中,委内瑞拉被评为较危险的投资目的地。两个多月过去,委内瑞拉华人的现状似乎在印证着这一评价。

  居住在委内瑞拉马拉凯的华人梁永钦同时经营着超市和餐馆,但眼下生意越来越难以维持,“对饮食业来说,找食材变得相对困难,超市里的货架也大部分都是空的”, 梁永钦说。

  受到冲击的华人不只梁永钦一个,在委内瑞拉特鲁希略州开杂货铺的华人冯春婵也表示:“以前批发商每星期发一次货,现在却要20天或者1个月才发一次货,而且货物的数量和种类明显减少。”

  由于生意难做,薪酬锐减,部分打工的华人不得不选择离开。“以前做普通收银员或者在超市工作一个月的薪资能有800到1000美元,现在却变成100美元,大家的收入都骤减。我的餐馆以前有华人员工26人,现在只剩下9人了。”梁永钦说。

  “目前,确有部分华人为规避生活风险而离开了委内瑞拉,但更多华人还是留守在此”,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秘书长唐俊在采访中表示。

  多重因素掣肘

  物资匮乏、物价飞涨、货币贬值,对华人来说,正是这几只看不见的手,一步步将他们推离理想中的委内瑞拉。

  困扰华人的首要因素是物资的匮乏。目前,委内瑞拉外汇储备的不断缩水使其面临着进口受限的窘境,国内商品缺货指数达84%。商品的缺乏不仅影响华人的生活,也对其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委内瑞拉华人大多经营超市、餐饮、五金等行业,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几乎举步维艰。”委内瑞拉移民律师陈洪说。

  伴随着物资匮乏的是物价的飞涨。“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物价逐渐飙升,所有物价几乎都涨了10倍”,居住在委内瑞拉巴伦西亚的华人孙琦表示。物资匮乏催生的黑市买卖之风也使物价更加离谱,食用油政府限价为1公升5.7委币,黑市价已经卖到211委币,大米的价格政府限价为8.7委币,而黑市价为243委币。

  委内瑞拉货币的严重贬值也使当地华人的收益缩水,加剧了其经营的困难。由于政府放出的美金极少,目前大多数委内瑞拉华人都在非官方的黑市进行货币交换。“1年前,1美元能兑换88玻利瓦尔,而目前,据追踪黑市汇率的网站的数据,1美元能兑换190玻利瓦尔。华人的收益追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陈洪说。

  齐心协力谋发展

  当前状况下,委内瑞拉的华人能够实现“安居乐业”吗?

  对此,委内瑞拉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第一副主席吴月崇的态度是乐观的,“虽然处境不佳,但幸运的是,华人之间的团结互助使我们能够共渡难关”。

  冯春婵也表示,在她居住的小城,华人们开通了QQ群和微信圈,大家之间互通有无,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中国大使馆也会通过当地会馆对有困难的华人提供帮助,或者直接前来探望。

  “委内瑞拉华侨华人多数在委内瑞拉生活多年,甚至几代人,已经比较适应委内瑞拉的生活环境了,对局势的动荡能够做到处变不惊”,唐俊表示,但从长远来看,想要在委内瑞拉求发展,还需要华人们的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同时也要仰赖华人团体的有力作为和政局平稳过渡后委内瑞拉政府实施切实可行的经济社会稳定政策。

祖国为海外侨胞圆了“团圆梦”
国侨办主任会见美华裔议员
“亲情中华”赴吉林慰问演出
华人警察的别样精彩
泰华侨华人喜迎中国海军
在委华人“抱团”谋发展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