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华人警察的别样精彩

李亚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4日   第 06 版)

  胡一在警车内。
  来源:重庆日报

  近期,美国华裔警察梁彼得枪案牵动了全球华侨华人担忧的心。2月20日,美国数以万计的华人和亚裔民众在多座城市集会,抗议司法部门对梁彼得量刑过重。一时间华裔警察站在了华人舆论的风口浪尖。无论案子最终结局如何,纽约市的市民们和广大的华人同胞都将记得这个守护着一方平安的华裔警察。在海外千千万万的华人中,也不乏像梁彼得这样,身着制服,为一方百姓服务的华人警察。

  在加拿大多伦多警局第55分局担任警察的胡一,现在已经是一名一级警官。他身高虽说只有1米67,算得上警局内的“小个子”,但从警10年以来,已经获得过十余次包括“多伦多警局最高奖”在内的荣誉嘉奖,用自己的真正实力证明了华人警察的非凡能力。胡一刚当上警察时,也曾面临过中西方文化差异所带来的观念冲突和身份认同问题,在警局内遭受到一些歧视,但祖籍重庆的胡一身上有股子家乡人“不服输、不怕事”的冲劲,凭借着自己的武术功底,在警局的拳击赛上彻底打败了曾经嘲笑过他的身高1.86米、体重逾90公斤的白人同事,赢得了大家的尊敬。胡一从事过核废料处理、英语翻译、焊接和律师等多种工作,选择警察这一职业时,胡一已年过40,“但因为对警察这行当有兴趣,同时也发自内心地愿意为多伦多华人做点什么。”也许正是胡一这份简单的心思,才让他一再获得“多伦多警局最高奖”。

  同样有着从警经历,“80后”殷浩的故事也有着不一样的精彩。来自江苏南京的殷浩19岁来到新西兰求学,一次与新西兰警察署长的偶遇开启了他在异国他乡的华裔警察之路。从警7年多,他先后做过狱警、巡警、交警、社区警察等,主要负责处理华裔案件以及安全事务。2016年2月15日,34岁的殷浩接到新西兰国家党通知,被正式任命为华人选区副主席,由此成为新西兰最年轻的参加过地方议员竞选,并且在地区担任党派主席的华裔。而殷浩对此表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其实在哪里出生不重要,关键是有没有一颗勇于‘改变’的心。树立好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这就是人生。”

祖国为海外侨胞圆了“团圆梦”
国侨办主任会见美华裔议员
“亲情中华”赴吉林慰问演出
华人警察的别样精彩
泰华侨华人喜迎中国海军
在委华人“抱团”谋发展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