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绿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修正

民进党须以行动证明“排独”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2日   第 03 版)

  2月19日,台湾“立法院”正式开议,即将实现“完全执政”的民进党表示,将各界热议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列为优先法案。绿版的“两岸监督条例”将回归“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名称不用台湾、中国,去掉之前坚持的“两国论”。有人说,这显示即将上台的民进党,非常务实地看待两岸关系,但同时也要看到,这是民进党的分内之事,跟中国大陆的期望值还相差甚远。事实究竟如何?

  

  变

  先来看看“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前世今生。“条例”草案是2014年3月“反服贸学运”的产物,也是民进党自己一手催生的“成果”。绿营和一些反服贸人士以国民党当局与大陆协商服贸协议时未公开相关资讯、是“黑箱作业”为由,要求制订“监督条例”。根据台陆委会2014年4月10日简报数据,当时有关条例已有11种版本。民进党及绿营“立委”共提出7个版本,还有一个是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提出,即俗称的“民间版”。

  民进党团版法案名称为“台湾与中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草案,其第一条:“为台湾与中国缔结协议(以下简称‘两国’协议)之相关事宜,特制定本条例。”白纸黑字将“两岸”定位为“两国”。民间版也不例外。

  有意思的是,台“九合一”选举和今年“大选”接连告捷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并没有乘胜追击彰显“两国论”或者“台独”理念,反而调门转趋低调,承诺以岛内现有“宪政体制架构”处理两岸关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2月18日受访时指出,新版“条例”就是为了落实新当选的蔡英文的主张。

  昨日还坚持鼓动学运、挑动“朝野”纷争,今日就突然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这次选举中的新晋势力——民进党盟友“时代力量”则坚持“条例”的民间版,继续将两岸定位为“国与国”的关系,两者很可能在此议题上“化友为敌”。

  用“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民进党也有不得已的苦衷。时过境迁,如今上台“当家做主”,站在了直面大陆的位置上,没有了国民党这个缓冲带,民进党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切都很明白,如果用“两国论”冲撞台海红线,将会是地动山摇式的“无法承受之重”。再说,快速通过“条例”为两岸服贸协议解套,也是当家后必须处理的要务。

  转

  其实把眼光稍微放长远点来看,从“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到蔡英文竞选期间提出的“维持现状”,每一次民进党提出重大两岸政策的变化,也显现民进党的务实与灵活。

  1991年,民进党全代会通过“台独党纲”,其中载明应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及制定新“宪法”。党纲触及两岸红线,甚至一度引得台海上空风雨欲来。民进党于是图谋“转进”,1999年5月“台湾前途决议文”就是这样“应转而生”。民进党不再谈建立所谓“台湾共和国”,调整为承认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任何有关现状的更动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投方式决定云云。2012年“大选”,蔡英文提出“台湾共识”,碰了一鼻子灰;去年小英卷土重来,修正为转提“维持现状”说,并成功上位。

  民进党近期的“善意”动作,应该是蔡英文吸取了陈水扁后期的教训。当年阿扁想要“一边一国”,冲撞不止却四处碰壁,结果适得其反。如果“两国论”版“条例”过关,等于直接把“一边一国”入法,无异于推动“法理台独”,大陆方面岂能坐视?岂不是使蔡英文“一致性、可预测”的承诺在就任前就跳票?

  观察蔡英文的表态,遵循了绿营在两岸议题上的一贯传统,从鸡蛋里挑骨头的“立异”开始,但也有微妙转向。比如,她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但许多学者认为其遵循“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内涵已向“九二共识”上靠,她也认同1992年以来两岸的互动历史事实及所签署的协议,展现愈来愈多的“求同”。

  民进党即将执政,借“监督条例”的契机,朝着转型的方向迈出一步,反映了民进党的务实态度。在绿营的如意算盘里,这展现了跟大陆寻求互动之道的善意,有利于降低“执政”走“台独”路线的疑虑,增强对民进党处理两岸议题的正面观感,累积大陆对民进党的信任基础,以便双方能够较快地进行沟通协商,来寻求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动之道。

  但在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看来,绿营并非无懈可击。他认为目前蔡英文的说法与民进党强调的论述有很大的矛盾,尤其是蔡英文称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推动两岸关系,与民进党长期以来主张“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显然有极大的矛盾,两者之间无法兼容。

  看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海鸥认为,这次“大选”取得空前胜利后,蔡英文在民意基础上是推波助澜还是小心领航,实现两岸的和谐与发展,考验她的政治智慧。两岸不仅有血浓于水的渊源,更有现实的利益交织。对于两岸目前的差异与矛盾,应尽量避免带入太多的价值观因素,蔡英文不妨“萧规曹随”,继续前任的基本政策。

  对于蔡英文来说,“萧规曹随”更像是苦口良药。但“两岸”与“两国”的拉扯,绝不能在5月20日就职前就掀起风暴,否则就是打脸。这不,自命为“台独教父”的李登辉又借新书出版之际跳将出来,在钓鱼岛问题上说三道四,带有明显下指导棋的意味。蔡英文淡淡回复说,“钓鱼台属于台湾”。与此类似的还有南海问题。在外界看来,绿营表态说它们是“中华民国”的领土,还是“台湾的领土”,中间有不小的差异和转圜空间。大陆亦可从中感受是否对两岸关系释出善意。

  王建民在受访时表示,民进党在“条例”版本调整上务实,但还无法构建与大陆方面互动的大框架,在开创未来的合作上还是不够的。用大陆涉台人士的话说,民进党此举只是做到“我不独,你不武”而已,距离民、共两党破冰还有不小距离。有人把民进党的动作解读为向大陆递出打破僵局的橄榄枝,这可能是过度乐观的见解。

  清华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巫永平也强调,民、共两党之间,最重要的还是厘清两岸到底是什么关系,“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只是负面表述,蔡英文还是要说清楚两岸“到底是什么关系”。

  用台湾媒体的话说,“台独党纲”被视为民进党的神主牌,一日不废除,大陆看民进党就没法摆脱反“独”视角。如何响应大陆关切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问题,恐怕民进党无法回避。所以,大陆还会继续观察蔡英文的表态。对绿营来说,近期打开“机会之窗”有3把钥匙:一是“监督条例”修改完成并通过“立法院”审议,这个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二是新任的陆委会主委及海基会董事长人选,能否让对岸感受善意;三是5月20日就职演说,能否在承认“九二共识”历史事实之后进一步阐述或认同其核心意涵。无疑,第三把钥匙最为关键。

民进党须以行动证明“排独”
台湾元宵灯会好戏连台
给香港小朋友的元宵礼物
台北书展的“港澳味道”
台商与学者在京座谈两岸关系发展
责编:吴亚明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