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大嘴政客”频现 安倍阵营头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0日   第 03 版)

  日本自民党政治人物“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做派仍无止歇之态,该党法务部会长丸山和也17日随口抛出有关美国总统的“黑人血统、奴隶”等说法,更是震惊坊间,也令安倍阵营头痛不已。

  据此间多家主流媒体所曝,丸山在当天的参院宪法审查会上言及“变革”之际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如今美国是黑人当上了总统,继承着黑人的血统。这可是奴隶哟”。

  之后丸山慌忙召开记者会致歉,称其“做出了似乎会引发误解的发言”。要对议事记录中有问题部分“删除和修正”。

  而事实上丸山当天的“乱讲话”远不止此。例如他在力挺修宪时竟称,日本若成为美国第51个州,集体自卫权之类的完全不会成为问题。

  近一时期来,作为执政党的日本自民党内堪称“糗事一箩筐”。包括安倍内阁重臣甘利明涉“收钱门”辞职,力倡男性休陪产假承担责任的自民党议员宫崎,因在妻子临产时偷情被揭而辞职等等。与此同时,政府阁僚和自民党籍议员的频频“乱讲话”,更是遭到日本社会和在野党方面的指责和追究。例如在丸山之前,已有环境兼核能防灾大臣丸川珠代,放言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所定的清污标准“毫无科学根据”,引发哗然后不得不道歉撤回。

  政治人物的频频“失言”,对正处于国会审议新年度预算紧要关口,并即将面临参院选战和正推出修宪盘算的安倍阵营方面显然十分不利。故其党内已起“谨言慎行”之声。

  (据中新社电) 

一体化会否“归零”?(国际观察)
数字天下
欧洲难民潮照片获年度大奖
美国的东盟算盘打不响
“大嘴政客”频现 安倍阵营头疼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