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国崛起为世界带来正能量(望海楼)

■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19日   第 01 版)

  春节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猴年春节假期期间,约600万中国游客选择出境过年,总共在境外消费了900亿元人民币。新的消费纪录,不仅再次印证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民币的强大,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支付场合支持银联卡,使得中国游客的消费更加便捷潇洒。

  毫无疑问,在强大的人民币背后,是正在崛起的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上发生了许多大事,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之崛起无疑是其中最大的一件。

  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给世界带来的到底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只要不戴上有色眼镜,这是一目了然的事情。无论中国理念、中国能力,还是中国方案、中国责任,都在向世界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首先,中国理念传递和平发展的正能量。无论中国古代哲学中“和而不同”的思想,还是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再到更具体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强调“不冲突不对抗”、周边外交遵循“亲诚惠容”理念、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把“和平”放在首位……这些都体现出中国是一个追求和平的国家。正如习主席2014年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所指出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其二,中国能力传递改革创新的正能量。春节前夕,一则北京两天修缮好一座立交桥的短视频在国外网友中引起热议,他们惊讶中国的工程建设是如此高效。其实,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信心并没有减弱。因为支撑信心的是能力,而能力提升的背后,有改革创新作为根本驱动。世界应该看到,近3年来中国敢于强力反腐冲破藩篱,敢于“啃硬骨头”大规模简政放权,展现出改革创新的巨大潜力和活力。

  其三,中国方案传递合作共赢的正能量。当前,人类社会依然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越来越有能力、也越来越有意愿参与相关国际事务。世界应该能感受到中国人的诚意,因为不管是在国际减贫计划、全球网络治理等世界性议题上,还是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问题上,中国提出的方案都是以合作为基础、以共赢为目标的,都是注意充分考虑合作方利益关切的。

  其四,中国责任传递敢于担当的正能量。中国曾经有网友很形象地把国际社会比喻成一个班级,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就是这个班里的班干部,中国不但是班干部,还是成绩进步最快的“穷学生”。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都有责任从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为完善“班级”治理贡献力量。中国对巴黎气候大会成功的独特作用、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巨大贡献、对国际合作反恐的积极态度,包括习主席新年首访对中东所具有的特殊意义都说明,一个敢于担当、积极进取的中国,对世界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崛起的中国无疑给已有的全球格局带来了变化。但只要不带成见或偏见,人们就不难发现,这股中国风里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处世之道,也蕴含着中国当代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它只会推动全球治理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只会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外国人在华安家更方便了
发展众创空间 服务经济转型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成立
黄河壶口瀑布开河
中国崛起为世界带来正能量(望海楼)
“香港春晚”盛大举行
乡村少年宫里学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