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暴乱敲响警钟 舆论呼吁法治

香港必须对暴力说“不”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16日   第 03 版)

  大年初一夜、初二凌晨,香港旺角发生回归以后首次被定义为“暴乱”的恶性事件。300余暴徒用砖头、碎玻璃瓶袭警,打伤记者,当街纵火,全港为之震骇。暴乱之后,香港怎样才能重拾法治尊严、找回祥和气氛?

        

  没有逻辑的“纯暴力”

  关于此次暴乱的起因,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澄清说,并非食环署人员驱赶夜市摊贩引起。实际上,食环署人员当时只是执行一般巡逻工作,并没有对非法售卖熟食的小贩作出警告或拘控,更遑论扫荡,但却被超过50人包围、指骂和推撞,其间更有人突然将两架装有滚油的熟食车推向小队人员。无奈之下,食环署才于当晚约21时40分要求警方协助。

  暴乱组织者预先在网上发布“动员令”,不少暴徒戴口罩,拿着自制盾牌,这些都显示出此次暴乱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行动。暴徒们所说的“捍卫夜市特色”,不过是个借口。

  食环署依法办事,竟能导出所谓的“官逼民反”,令人费解。对此,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此次暴乱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以往抗争行动的“理想主义或者道德情操包装”,也没有说要达成什么“政治理想”,而是一种“纯粹的暴力破坏行为”。

  暴乱者在“动员令”中直言不讳地称,“所谓大众市民怎么看,已经毫不重要!根本不要他们认同,他们也不敢出来阻碍我们。切勿浪费时间辩论,你只需令你的敌人知道……”这种完全不讲道理的野蛮态度,颇有反社会的意味。

  “本土派”实是“破坏派”

  香港本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但法治形象这两年却连遭损害。连日来,香港各界对暴力行为作出强烈谴责。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14日用“越来越暴力化甚至带有恐怖倾向”来形容旺角暴乱。他表示,强烈谴责暴徒蓄意而且是肆意地实施打、砸、烧等暴力犯罪行为,同时谴责鼓吹“暴乱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图嫁祸于人的奇谈怪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表示,警方已拘捕65人,被捕人士多为无业,且不少属于极端政治组织,他们的政治诉求和以暴力表达政治诉求的方式,并非香港社会缩影,不能够代表社会大多数。他再次呼吁社会舆论尤其是政党,不要为这些暴力行为和背后动机开脱,将暴行合理化,更不要为这些暴乱人士涂脂抹粉。

  香港撑警大联盟14日发起游行,支持香港警方执法。大联盟召集人李偲嫣表示,对发生在旺角的暴乱感到心痛及难过,希望警方将当晚参与的暴徒绳之以法。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说,本土派所发起的暴力行动损害香港国际形象,扰乱社会秩序,绝不代表香港多数市民的意愿,不代表港人利益,不代表香港核心价值,无资格自称为“本土派”,实际上只是“破坏派”。

  是谁在助长暴戾之气

  香港依然是世界最繁荣稳定的地区之一,这股暴戾之气究竟从何而来?观察者指出,“占中”之后,香港法治基石遭到动摇,民粹气氛持续泛滥,过去一些违法的极端人士不但未被严惩,反而得到某些政治势力的声援,以致抗议无罪、违法没事的观念日渐滋长。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指出,香港一些激进青年组织主张,对“制度性暴力”须要“以武制暴”,换言之,是给违法暴力行为披上“正义”的外衣。这是不少外国恐怖主义组织使用的伎俩,在网上和朋辈之间接受这种理论“洗脑”的青年,受到组织利用,成为以暴力冲击社会制度和安宁的马前卒。

  香港的反对派政党此次虽然也谴责暴力,但同时将矛头指向港府,指责政府分裂社会,有人宣称冲突是警察朝天开枪造成,有人甚至污蔑特区政府自编自导。参与此次暴乱的有许多是活跃的“本土派”及“港独”分子,包括被视为罪魁祸首的“本土民主前线”,以及“热血公民”“勇武前线”“陈云弟子”等组织成员。香港媒体指出,这些人事后均无例外获得公民党、学民思潮等提供的法律支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慨叹,香港至今仍未走出“占中”阴霾,少数人觉得警方在“占领”期间保持克制,参与者的判刑又不算重,就在此次暴乱中大肆破坏。他强调,“治乱世用重典”,警方及司法机构应严惩暴徒,以儆效尤。

  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韩阳光直指,违法“占领”行动、“反水货客”示威已日趋暴力,如今更演变成暴乱,“是反对派一直纵容激进分子”。

  香港民意的“临界点”

  暴乱之后,香港何去何从?刘兆佳认为,此次暴乱可以看作是一个“临界点”:当这些抗争行动失去了“道德和理想包装”的时候,香港人的反感心态就会被刺激起来,特区政府也会在民意支持下采取强硬严厉的行动反制。

  他认为,极端势力越抬头,反对派就会越被动,“原本比较温和的反对派人士在主流社会和激进分子严重对抗的情况下,越来越没有影响力”“这种情况下,斗争会更加激烈,但当反对派越来越受激进派主导的时候,他们的行为本质会导致他们走向失败和式微。过了这个最严峻的阶段,香港可望回复某种程度的平静。”

  此次暴乱也引发香港舆论对基本法23条立法的讨论。2003年,时任特首董建华领导下的港府曾尝试就23条进行立法,引起巨大反弹,立法搁置至今。

  刘兆佳表示,外交部将暴乱定性为“个别本土激进分离组织为主策动的暴乱事件”,反映中央忧虑上述思想日益坐大,会威胁国家安全,甚至被外部势力利用成为“反动基地”。旺角暴乱虽未必加快23条立法,“但立法是越快越好”。香港律师会前会长、新界关注大联盟发言人何君尧表示,基本法23条立法是宪制责任,现在香港已经出现暴乱,是时候就23条立法。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则重申,本届特区政府对23条立法的立场没有改变。

张志军通过两岸热线再次转达
大陆领导人对台灾区同胞的慰问
香港必须对暴力说“不”
赴台个人游最热景点出炉
香港迪士尼去年亏近1.5亿
香港设计师作品亮相纽约时装周
十二生肖稀有姓 两岸皆有后人
台湾经济不振的原因是“倾中”?(台岛夜话)
责编:吴亚明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