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15日 星期一

从灾难中学习(看台絮语)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15日   第 03 版)

  台湾南部强震后,马英九表示“我们都是台南人”,并说台南市长赖清德救灾辛苦,“令人不舍”。蔡英文肯定台当局与地方政府合作无间,赖清德则公开感谢马英九救灾及时有力。震灾面前,蓝绿罕见地抛下对立站在了一起。

  天灾无情,但人们在灾难面前更易流露真情。台湾蓝绿两极的政治,常以划分异己、挑动仇恨为务,灾难则叫人看清什么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东西。面对生离死别,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人性之善,往往会压倒政治干扰。

  岛内蓝绿政党因救灾而放下分歧,而在两岸之间,救灾的心意也不受两岸关系的冷暖左右。两岸历次发生大灾,不论当时岛内是谁执政,台海是风平浪静还是波诡云谲,两岸双方都会尽力协助救援。2008年四川发生大地震时,陈水扁当局随即捐款20亿元新台币,加上民间所捐,台湾捐款超过50亿元新台币。2009年台湾受“八八风灾”侵袭,大陆与港澳地区则捐了近40亿元新台币。

  此次台湾地震,大陆从中央到民间都十分牵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表达慰问;网民自发为台湾同胞祈福,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希望为救灾尽一份心力。其中,曾在强烈地震灾害中得到台湾各界救援帮助的四川省北川县、芦山县,将向台湾红十字组织各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灾情不同,赈灾款数目会有变化,但背后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血浓于水的同胞情是一样的。“八八风灾”时,大陆捐赠的组合屋曾被绿色媒体指为“污染超标”,结果事后检测发现无一甲醛超标。在争分夺秒的紧急时刻,戴上有色眼镜强分人、我,只会造成更大灾难,令当事者心寒和二次受伤。其实,两岸同舟共济的命运从来就没有变过,骨肉亲情既不分灾前灾后,善待彼此又何必争今时明日?从灾难中,我们应该学到这个道理。

台湾强震共造成116人遇难
海协向台湾受灾民众捐款500万元人民币
从灾难中学习(看台絮语)
春节游澳门 人数创新高
香港春节游开启“新玩法”
六千余名长者参加香港大埔耆老千岁宴
责编:吴亚明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