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五大关键词

聚焦文化产业新动向

本报记者 刘 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05日   第 10 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5年,在中国经济寻求转型新动力之时,文化产业不仅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提质升级亦表现不俗。日前,“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10位文化产业界杰出人士获此殊荣。由此入手梳理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脉络,可以发现,“双效统一、IP、资本、互联网+、文化+”这五大关键词,代表着文化产业的理念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并贯穿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全过程。

  关键词一:双效统一

  案例:2015年年底,任仲伦带领的上影集团通过审核,有望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有电影公司。“弘扬价值观、提升竞争力”是上影集团始终不渝的追求。2015年,上影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加20%以上,并获得32项国内外主要奖项,其中《山河故人》为戛纳电影节正式参赛影片。

  徐俊率领中华书局,适应、引领读者的消费需求,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2015年,中华书局图书销售同比增长近30%,点校本《二十四史》等古籍新版广受好评,《中华经典古籍库》还开通了网络版。

  点评:2015年9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国有文化企业的改革发展提出全面要求。“双效统一”的理念创新,要求文化企业坚定发展方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精品。正如北京电视台京视卫星传媒集团董事长徐滔所说,要“追求有价值观的收视率”。

  关键词二:IP(知识产权)

  案例:2015年,共有20多部IP电影先后上映,斩获近80亿元票房;《奔跑吧兄弟》从一档电视综艺节目拓展为电影、游戏和外景拍摄地的旅游宣传;《琅琊榜》《芈月传》《花千骨》等收视率较高的电视剧也是IP改编作品。总投入超过2亿元的《芈月传》成为2015年的压轴大剧,其成功源于乐视网贾跃亭推出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新生态模式,既直接提升了该剧的曝光度和关注度,更是让《芈月传》的IP价值放大,拉动了乐视网4亿元的相关销售收入。

  点评:IP是2015年文化产业界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内容为王”,一个优质的IP可以将单一的内容产品衍生,打造出图书、影视、游戏、综艺、主题公园等多领域、跨平台、全产业链的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正是基于对IP的全新认识,2015年,文化产业的发展回归本源,更多人开始重视创意和版权的价值,也让更多人潜下心来专注于内容生产。

  关键词三:资本

  案例:《读者》杂志地处甘肃,却连续十余年领跑中国期刊界,发行量位居亚洲综合类期刊第一、世界第三。2015年,读者传媒成功上市,这得益于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西平,带领企业实现了从单一的传统出版企业向综合的现代出版传媒企业的跨越,形成了报刊、网络传媒、数字出版、动漫、影视多领域发展的模式。

  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是国内最早的大学生创业者之一,首创“一种内容、多种媒体、同步出版”的全媒体出版模式,中文在线成为中国最大的正版数字内容提供商之一。通过15年的努力,中文在线和中国顶级的出版集团、70%以上的知名作家合作,向超过7000万读者提供数字阅读服务。2015年,作为“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上市,连续走出21个涨停,2015年11月25日收盘股价高达243.1元,超过“贵州茅台”成为“新股王”。

  点评:2015年,文化产业得到资本的热切关注,场内文化板块的上市公司受资本追捧,场外文化产业并购热点不断,进一步完善了文化产业的供血能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5日,文化传媒行业共发生并购事件超过150起,除23起未透露并购金额,其他并购总规模达到1499.04亿元,同比增长50%。

  关键词四:互联网+

  案例: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文化产业领域“跑马圈地”进一步白热化。百度的爱奇艺斩获1000余万VIP会员;阿里相继入股光线、华谊兄弟和博纳影业,还入股了第一财经集团、博雅天下、无界新闻、36氪等媒介平台,收购了优酷土豆、南华早报等知名传媒,阿里系在文化领域投资超过200亿元;腾讯影业的CEO程武看好“二次元经济”,3亿元投入动漫。目前,腾讯动漫平台上的投稿作者总数逾5万,作品超过2万部,原创国漫作品产量占中国网络动漫市场一半以上。

  点评:随着网络普及,网络文化飞速发展。数据表明,中国目前的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的规模达4.81亿人,与5年前相比增加1亿人;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达1500亿元,同比增长200%。2015年1月至11月,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事件发生562起,涉及金额高达867.21亿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达成的共识认为,文化互联网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预计未来3到5年将出现10家以上千亿元市值的企业,从而带来文化产业提质升级的新业态。

  关键词五:文化+

  案例:从故宫手机壳、朝珠耳机,到《韩熙载夜宴图》《皇帝的一天》APP,7000多种各具特色的文创衍生品勾勒出一个“活色生香”的故宫。

  长隆集团布局IP的设计和生产,让文化融入旅游,与湖南卫视合作拍摄了中国第一档动物明星真人秀《奇妙的朋友》,还参与了很多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走出了一条文化主题公园的特色发展之路。

  点评:实现“文化+”,是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相关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

  2015年,不管是博物馆衍生品,还是旅游商品设计开发,都在积极探索把文化基因植入产品,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除了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业、旅游业、农业和体育产业等都开始探索“文化+”的跨界融合。在“文化+”的推动下,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其他产业的辐射和渗透力正在显现。

   

  链接▶▶▶

  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日前揭晓。他们是: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西平,猪八戒网CEO朱明跃,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任仲伦,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江苏无锡灵山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北京电视台京视卫星传媒集团董事长徐滔,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

中华家训·修身
聚焦文化产业新动向
文化下乡送祥和
李发秀:绣出七彩生活(传承人)
唐德牵手荷兰Talpa进军综艺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