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本土”VS“非本土” “防洪”VS“挺柱”

国民党主席补选 两个女人之争?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03日   第 03 版)

  在1月16日的“二合一”选举中遭遇惨败后,国民党陷入“四大皆空”的困境:丢失执政权、丢失“立法院”最大党地位、少有“地方诸侯”(只在一市五县执政)、没有“明日之星”。为承担败选责任,朱立伦请辞党主席,造成“权力真空”。如何在这一片“废墟”中浴火重生?人们将目光集中在国民党党主席的补选上。

  

  竞选热情大爆发

  虽然这次国民党主席补选的任期只到明年8月,时间不长,但各方人马的竞选热情都非常高涨,前前后后喊话表态要参选的多达近10人,最后领表的也有6人,创下历年来国民党主席参选人数最多的纪录。

  此情此景与国民党的一贯作风大相径庭。国民党一向很注重“和谐”,讲究“同额竞选”,很多事情都是私底下关起门来“乔”(大意为暗中操作),“乔”好一个人选、安排妥帖之后,真正选举时就只是走个形式,敲定的人必定以八九成的投票率当选,众星拱月以示“团结”。但这次补选,很多对党主席有意愿的人都冒出来,站到台面上,代表不同的理念路线来争这个位置。这也折射出国民党内部一团乱麻的现状。

  第一个站出来报名的就是“立法院”前副院长洪秀柱。去年,在国民党最艰困的时候,洪秀柱挺身而出,代表国民党出马竞选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是最终却以遗憾收场。自去年10月经历“换柱”风波后,外界纷纷预测洪秀柱会参与本次国民党主席角逐,因此她是准备最充分的。果不其然,1月20日洪即宣布参选。

  紧接着,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也公开表示“愿意参选”,台北市议员钟小平和李新、桃园市“立委”陈学圣、新北市前议员陈明义、国民党中常委林荣德等一众中壮世代随后纷纷喊话要报名,甚至新党主席郁慕明都为整合泛蓝而一度放话要参选,唯独被称为党内“最大公约数”的“副总统”吴敦义迟迟按兵不动。

  吴敦义兼具地方经营能力和“中央”执政经验,本是国民党中南部地方派系力拱的人物,但因其犹豫不决的性格使然,在面对洪秀柱、没有必胜把握的情况下,最后放弃参选。“本土派”于是改支持同样持本土路线的国民党代理主席黄敏惠出马竞逐,对抗洪秀柱的深蓝路线。

  谁会站到最后

  近10人先后登上竞选舞台,着实让寒风中的国民党热闹了一番。无怪有台媒戏称,这回国民党是主席候选人“一牛车”,党魁之位究竟“花落哪家”,让人一头雾水。但随着有人不断退场,形势渐渐拨云见日。

  没有国民党籍的郁慕明自不必说,得到的回应肯定是不符合参选资格。台北市议员钟小平由于没担任过“中央委员”,也无法领表。而郝龙斌因黄敏惠的出马被重重一击——她分流了郝的本土选票,权衡再三觉得胜利把握不大之后,郝龙斌宣布弃选。陈明义则在领表24小时后,也宣布退出国民党主席补选。一来二去,剩下5人角逐。根据规定,这5人必须在1月28日至2月21日内,跨过3%的“连署门槛”。按照国民党现有32万党员来计算,也就是需要至少争取9600名国民党党员的联合署名,才能符合参选资格。这一项洪、黄二人明显更具优势,其余3人能否顺利连署还有待观察。所以,在3月26日的最后投票时刻,很可能形成“二女对决”。

  对洪秀柱来说,这是她第二次参选国民党主席,第一次是2007年,竞选对手为吴伯雄。她说,第一次参选是希望帮国民党建立竞争文化,而这次参选则是希望在党走到倾覆悬崖边上之际,找回人心,赢回信赖。自从经历“换柱”风波,整个国民党都觉得欠她一个公道,加之她有“立法院副院长”的经历,又是孤家寡人、没有牵绊,支持呼声一路走高。但由于已经被贴上“深蓝”“急统”标签,“本土派”对她疑虑颇重,有部分国民党“立委”甚至扬言,如果洪秀柱当选党主席,不排除退党。

  代表“本土派”的黄敏惠曾8年两任嘉义市长,政绩非常好,是传统的地方型政治人物。但她的缺点是没有在“中央”纵观全局的经验,同时缺乏论述能力,不能提出一个明晰的理念、路线,政治魅力不强。要对抗洪秀柱,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即使有“本土派”的力挺,以黄目前的威望、资历,当选后能否整合党内也有疑虑。国民党内政治生态复杂,若非拥有丰富的经验与辈份,要撑起这艘百年大船确实不容易。

  能否辟出新天地

  几十年来,国民党围绕“要放眼两岸还是深耕本土”的议题拉扯不定,这场党主席之争也演变成“本土”与“非本土”、“防洪”与“挺柱”的对决。不管是谁当选,要想在这次补选的短短1年多任期内做出成绩,回应党内和社会的各种改革呼声,难!

  洪秀柱在参选宣言里提出三大努力方向:1、找回核心价值;2、大力整顿改革;3、重用中生代,培养新生代。她说,这次参选的初心,是帮助国民党建立接班团队,完成世代交替,在中生代中挑选优秀人才,积极培育青年,把这些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之后,自己就可以功成身退。她说,愿意成为第一个弯下腰、卷起袖子,拾起第一块砖,一寸一寸把这个建筑重建回来的人。

  黄敏惠也随即表态。她说,台湾需要一个融和的力量,自己希望做个“桶箍”,把大家团结起来,保持中国国民党多元、理性、中道的政党特色。

  国民党经不起再一次的分裂。因此,各方都呼吁借补选首次举办政见会的契机,安排路线及理念的大辩论,让参选人辩一辩党的路线、党的缺失、党的改革,说清楚“你希望把国民党带到哪里去”,让各方针对相关议题来进行沟通,降低冲突可能性,寻求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选,带领国民党走出一条民心所向的新路线。能否成功,人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台湾不缺电了?(台岛夜话)
国民党主席补选 两个女人之争?
香港漫画星光大道 新增角色雕塑亮相
连续22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老人”扎堆
2015年度财政储备达3450亿澳门元
责编:吴亚明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