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五位一体 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5))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30日   第 01 版)

  “五位一体”,是对“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概括表述。

  在习近平总书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公开讲话与文章中,“五位一体”及其全称总共提到超过30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它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明确了努力的领域和方向。

  从“两个文明”到“五位一体”

  “五位一体”总布局提出于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

  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物质文明”的“两个文明”建设。此后,从十六大报告里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再到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位一体”,中国发展的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

  生态文明建设,让“五位一体”的内涵更加丰富、全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就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为“奋斗目标”规划蓝图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布局的安排,为的就是规划蓝图,实现总目标。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梦想的概括。而这些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在世界各地访问时,习近平同样多次提及“五位一体”对中国人民实现奋斗目标的意义。2013年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以及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习近平都提及中国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他强调,为了实现这两大目标,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建设美丽中国”。

  用具体实践落实布局

  总布局能否带来总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具体的实践。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2015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步。”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保持中高速增长、“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反腐败工作不断推进;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颁布实施,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环保部对有严重污染的城市市长进行约谈,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在加大、生态环境改善的态势正显现。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得以全方位体现。

五位一体 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5))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香港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
唱衰、做空中国?笑话!(望海楼)
天鹅“进城”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