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遥遥无期完工日 迟迟不见追加款

港珠澳大桥深陷“拉布”泥潭

本报记者 王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7日   第 03 版)

  港珠澳大桥效果图
  (资料图片)

  联通广东珠海市和港澳、日前被英国媒体评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内地段已接近完工,而工期一再延误的香港段,至今还深陷香港立法会的“拉布(指反对派拖延议事)”泥潭之中。追加拨款迟迟不能到位,能否在2017年底完工也成了未知数。

  其人之道

  两周前,香港立法会发生了一件怪事:立法会财委会审议港珠澳大桥追加拨款时,建制派议员提出“中止待续”动议,将会议叫停。

  建制派一贯主张应尽速拨款,怎会主动喊“卡”?建制派议员解释说,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因为“中止待续”动议针对一个法案只能提一次,这次建制派提了,以后反对派就不能再提。而当时恰好多名反对派议员在台湾,建制派利用人数优势,半小时内就把“中止待续”动议给否决了。

  过去,反对派“拉布”怪招迭出,令香港多个重大建设项目一再延误。建制派这次拿出“自己提议,自己否决”的奇招,就是为了节省那么一两个小时。一方用尽办法搞拖延,一方苦心孤诣抢时间,战况简直惨烈。

  不过,去掉“中止待续”只是排除了其中一颗地雷而已,反对派还有大把拖时间的“技术手段”。1月22日财委会继续审议时,反对派再次提出休会动议,动议辩论一小时后最终被大比数否决。建制派议员批评反对派用尽方法“拉布”浪费时间,令议会“不似人形(太没样子)”。

  这场“追加拨款之战”已经持续了一年。香港特区政府2015年初就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口岸工程向立法会申请54.6亿元(港币,下同)追加拨款。但因为反对派不断“拉布”,提各种反对意见,多次“偷袭”搞休会,审议进度缓慢。

  始作俑者

  港珠澳大桥为什么需要追加拨款?因为工期延误导致建造成本节节升高。而这一切的肇因,与反对派脱不开干系。

  2010年,香港东涌一名66岁的老太太朱绮华向法院申请司法复核,称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两份环评报告未提供某空气污染物指标,要求推翻特区政府批出环境许可证的决定。香港法院2011年4月先是裁定环评报告不合规格,工程不能开展。后香港环保署提出上诉,当年9月香港上诉法庭又裁定两份报告有效。

  据香港媒体报道,朱绮华正是受了反对派议员的鼓动,才揽上了这个自以为“正义”的差事,结果造成港珠澳大桥工期白白耽搁一年,其间因人工、物料上涨,还要弥补承建方的损失,工程造价从304.3亿元涨到了358.9亿元,上涨了54.6亿元。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表示,港珠澳大桥完工日期从原先设定的2016年,调整到2017年底。而追加的54.6亿元拨款究竟能否及时到位,仍是大桥能否如期通车的一大变量。官员指出,如果短期内未能获批拨款,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将不得不“删除部分设施”,这将影响旅客出入关口的便捷程度,对口岸的道路及设施的维护也有不利影响,并且“对2017年底达致通车条件均构成威胁”。

  不过,反对派议员似乎并不为此担忧,香港媒体报道指出,他们反对追加拨款的理由,往往从“盘古开天地”说起,例如质疑大桥落成后车流量不多等,令建制派十分无语。民建联议员表示,大桥工程如果再停下来,增加费用将“难以估计”,反对派的做法“不可思议”。

  重要标尺

  港珠澳大桥一旦落成,将成就港澳和珠三角的“一小时交通圈”,对于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对促进港珠澳三地经济共同发展具有不言而喻的巨大意义。如此重要而有益的项目,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人为阻挠,工期不断延误,成本持续飙升,思之令人扼腕。

  实际上,香港重大工程因为立法会“拉布”而延误已经成了“常态”。除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以外,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莲塘/香园围口岸与相关工程、港铁沙田至中环线及南港岛线等均出现延误或超支,工程费用超支金额从数十亿至过百亿元不等。

  香港媒体评论说,议员当然可以质疑政府政策,但出发点应是为了监督和改善政策,如果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为反对而反对,搞单纯的有破坏无建设,就与这份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驰了。从香港近些年的情况看,“拉布”犹如一只迅速长大的怪兽,正在鲸吞香港的资源和优势。

  何为理性问政?是真心为香港好而替政府查漏补缺,还是为了派系政治利益而一味恶斗?香港市民心中迟早会有一把尺。而港珠澳大桥香港段能否顺利施工,将为这把尺添上一个重要刻度。

港珠澳大桥深陷“拉布”泥潭
香港各界要有逆水行舟的紧迫感
猴子脸烟花将现维港上空
遭遇战!罕见寒流突袭港澳台
音画舞蹈《吉祥澳门》首演
责编:王平 张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