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3日 星期六

棒球的魅力

张悦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3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昵图网

  最近我一直捏着把汗,因为美国棒球职业联赛(MLB)的季后赛开始了。而我喜欢的芝加哥小熊队没能直接晋级季后赛,仅获得“外卡”资格。这就需要它和另一支球队进行被诸多球迷诟病已久的一场制“晋级骤死赛”,以决定是否能继续征战季后赛。也就是说,从4月以来的所有忙碌和精彩,都决定于一场比赛的发挥呀!我喜欢棒球,因为它是一个很有看头的运动。

  说起来第一次看棒球还是上大学时在北京看的美国职业棒球联赛的表演赛。棒球在中国推广了很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阻碍棒球流行的因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因为棒球对装备的成本要求太高,不如篮球和足球,一个球筐一只皮球就可以开战啦!有些人说,棒球的规则十分复杂,不易被青少年接受。还有的人分析说,棒球独特的钻石型场地不易与已成型的城市规划融合,空间上无法嵌合自然,也无法在文化上流行。

  其实,别说在中国推广了,很多久居美国或日本等棒球大国的留学生和华侨,也未必能喜欢上棒球。因为我觉得从观众的角度来说,看棒球最大的门槛是:这是一个貌似很“闷”的运动!没错,大多数棒球迷都会告诉你,棒球的魅力之一是它节奏平和,足可以和生活的每一个瞬间融合而不显得拥挤:棒球伴随他们写完了家庭作业,搭建完成了乐高模型,准备完了婚礼发言,做完了晚饭,熨好了衣服……

  但如果说棒球“闷”,那可是个绝大的误解,因为棒球实际上是个技术含量简直炫目的项目!投球手扔出去球的一瞬间,通过握球手法和力量,对球的速度、旋转方式和运行轨迹都有相当精妙的控制,比如二缝线快速球,四缝线快速球,滑球,曲球,变速球等等。而最传奇的莫过于有“棒球场上的蝴蝶”之美称的由指关节控制的“飘忽球”,这种球飞行路径难以捉摸,也非常难练。我先生小巴至今还对自己少年时代在学校操场上掷出过那唯一一次“飘忽球”而洋洋得意。

  从击球手的角度讲,棒球依然是个相当刺激的运动,因为当小球以每小时90-100迈的速度,从只有18米远的地方朝你飞过来的时候,你需要在瞬间判断出这是什么球以及决定是否击球及击球点在哪里!

  不过棒球魅力的根基依然在于掷球的运筹帷幄。一个看似简单的掷球动作对上臂、前臂、手腕和手掌肌肉的协调控制和肌肉爆发力的要求让人惊诧。一般投掷手的体力只能应付半场比赛。有些关键的比赛,偶尔会看到重要投球手被替换下休息时,马上会有队务帮他在手臂上敷上冰袋,就是为了能帮助肌肉恢复。这个貌似对抗性不强的运动实际上是力量和心智的较量呢!记得著名棒球作家罗杰·安吉尔曾说,每一枚棒球都是美丽的,因为它会天然地带给你一种冲动:向远处的目标精准用力地投掷吧!

海外学子需要“出国后服务”
体验文化的差异
留学该省着点啦
棒球的魅力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