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台湾船王”辞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1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1月20日电 (记者陈晓星、孙立极)长荣集团今天发布新闻稿:长荣集团总裁、创办人张荣发今天上午11时5分过世,享寿90岁。

  张荣发1927年出生于台湾宜兰县苏澳镇,少年时半工半读,后来任职船舶公司;1968年以仅有的一艘二手船创立“长荣海运公司”,1975开辟台湾第一条货柜定期航线。1985年,长荣集团跃居全球最大货柜船公司,张荣发被称为“台湾船王”。

  对于大陆民众来说,最熟悉的还是长荣航空。张荣发于1989年创办“长荣航空公司”,2003年长荣航空参与执行首次两岸直航春节包机任务,现飞航大陆各主要城市。

  张荣发生前公开表态支持“九二共识”。他表示,台湾安定和两岸关系改善有很大关系,而两岸就是因为有“九二共识”才能沟通、对话;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两岸很难沟通,台湾经济也会受影响。在2012年台湾领导人选举期间,张荣发曾公开批评有候选人否认“九二共识”。他表示,对此他无法同意。

  张荣发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1970年创业初期便设立“清寒助学金”,1985年成立张荣发基金会,制度化地推动文教、慈善事业,出版《道德月刊》免费赠阅社会。他曾向媒体表示,身后名下所有财产不留子孙,都捐给张荣发基金会。长荣集团今天表示,张荣发名下财产会遵照张荣发遗愿处理。

台“消基会”发布十大消费新闻
谁来带领国民党浴火重生?
香港“仿古电车全景游”
“台湾船王”辞世
香港这样搞“回收再造”
香港“大寒”天气骤冷
责编:王平 张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