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大陆专家学者——

台选举后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18日   第 03 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震远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余克礼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红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结果16日晚揭晓,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选举中胜出,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承认败选。蓝下绿上,选后两岸关系会出现哪些变化和悬念?记者17日在北京采访了数位大陆的专家学者。大家一致认为,两岸和平发展总趋势不可逆转,但两岸关系出现一些调整变化恐怕在所难免。随着两岸实力消长的对比,大陆逐渐拥有了压倒性优势,成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最终统一的坚实保障。

  依旧维护台湾同胞利益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红认为,这一场选举增加了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反“独”将重新成为重点。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震远看来,在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方向的时候,反对“台独”要害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原则,这是政治基础。不坚持这个政治基础,那两岸关系真的就要地动山摇,或者出现惊涛骇浪。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余克礼则表示,下一步对台工作重点还是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为主,进一步深化与台湾主张或者承认“九二共识”的政党、政治团体的交往,这是我们对台工作的重点和未来的大方向,不会轻易改变,只会加强。他同时强调,在两岸交流过程中,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多的实惠,这个政策无论如何也不会改变。不会因为主张“台独”的政党执政,我们就损害到台湾同胞的利益。

  郭震远提醒说,两岸间的一个交流障碍是文化“台独”。绿营通过篡改教科书,不断让媒体误导民众,一步步扩大对岛内的影响力,之前的青年学运影响力可见一斑。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也认为,蔡英文上台后可能会继续“柔性”地推动文化“台独”,进一步推动文教领域的“去中国化”,包括媒体生态的“绿化”,所以要加强民间的文化交流,把文化交流提到更靠前的位置。刘红建议,大陆首先要发挥中华文化优势,发挥文化合作的优势,比如抗战70周年的时候我们就提议,两岸共享抗战史料,共同出版相关书籍,大陆有广大的市场可以做保障。

  蔡英文需面对“九二共识”

  据报道,蔡英文在这场选战中曾多次承诺,将会建立“一致性、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对此多位专家学者都给予了谨慎、理性而中肯的分析。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认为,同2012年相比,蔡英文的改变是有缘由的。和平发展政策抓住了两岸关系的主要问题和矛盾,促使民进党和蔡英文放低身段,在两岸政策的陈述上有了一些包装上的变化,使用“维持现状”表述其两岸政策,被迫承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余克礼认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一定会吸取陈水扁的教训,既不赤裸裸地公开挑衅,也不会有什么积极作为,基本上和大陆打太极拳。她高喊沟通的口号,实质上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沟通条件,所以等于没有沟通。

  刘红预测,她下一步的大陆政策,一方面表现为“攻”,就是想主动接受国民党的政治资产,8年来国民党跟大陆打交道争取到的东西她都要。另一方面她会“守”,否认“九二共识”,搞隐性“台独”,一旦两岸关系不可避免地出现紧张和危机,就把这个责任推到大陆身上。问题是,选后国台办发言人第一时间就强调了“九二共识”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个政治基础,她标榜的“一致性,可持续”就有问题了。

  对台政策将更务实进取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很重视对台工作,而且明确表示两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代传下去。这次选举过后,大陆对台政策上是否会有新的调整?

  郭震远认为,开放陆客赴台,两会之间往来,两岸热线甚至商榷当中的互设办事处等,这些具体政策,随着两岸关系的变化,特别是岛内出现这样那样的变化,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李义虎看来,对台政策将更加务实也更加进取。一方面,基本立场更加坚定,从表态用词来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如磐石”等,都比较有硬度,基本立场绝对不含糊,是底线思维的体现。另一方面,只要你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 对两岸和平发展和以后和平统一有利,我们的对台政策是非常有包容性的,这又是“区间思维”的体现。两种思维和做法,结合得非常好。

  刘红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根本所在,就是两岸实力的对比。我们要明确,在两岸关系力量对比上,无论政治、经济和文化主导权都在大陆这一边。郭震远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在大陆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大陆对两岸关系的主导地位和作用是不可逆转的。未来的两岸关系只会朝向大陆坚持的方向发展,而不可能有别的,中间会有一些曲折,但总体的方向是不可动摇的。

台选举后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谈话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
第20届渣打香港马拉松赛举行
铜锣湾书店老板“失踪”的真相
香港引入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新结构
台湾外贸布局“一带一路”
责编:王平 张盼 邮箱:gtbhwb@people.cn